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技术实施案例 » 正文

电缆沟新式防火墙的技术及应用

日期:2012-03-15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3/15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沟 技术

    目前,很多电力企业的电缆沟,都是采用砖与粗砂制作的传统防火墙。有些发电厂、变电站采用防火板、防火包、钢化玻璃制作的简单防火墙。由于电力系统日益发展,设备不断更新,智能化变电站已开始建设或改造。结合消防部门的防火材料,我公司发明和设计了电缆沟新式防火墙。

    1.电缆防火封堵的要求

    基于对电缆进行防火隔断、阻燃。一般在电缆与建筑物的出口处,电缆沟交叉处,电缆沟直线每间隔30—60米处,都必须设置一座防火墙。

    2.传统防火墙弊端现象分析

    标识图案编号不清楚。大多只在盖板上用红瓷砖与红油漆做点标记,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形象。更换电缆时,必须拆除防火墙,拆除时,电缆被水泥砂浆所凝固,若操作不慎就会导致电缆损伤。粗砂长期流塌,使电缆沟与电缆不清洁。下雨时雨水堵满电缆沟,布置较低的电缆,经常被水浸泡,容易使电缆绝缘老化,引起短路,导致火灾。给电力安全生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3.简单防火墙的弊端现象分析

    标识图案编号不清晰,不规范,采用的防火板较薄,易腐烂。日久防火墙会倒塌。在施工中,没有留电缆备用孔和流水防洪槽,更换电缆不方便,必需拆除防火墙。下雨时,电缆沟装满污泥水,导致电缆上长期被污泥包裹着不清洁,给维护带来不便,且增加维护成本。普通钢化玻璃,不防滑、不防火、不承重,特别是在下雪结冰时,巡视人员一不小心就会摔倒甚至摔伤,给电力生产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4.电缆沟新式防火墙的创新及应用效果

    电缆沟新式防火墙采用防滑、防雾、载重的防火夹胶玻璃,防腐、防水的菱镁防火板、特种石膏生产雕花防火线条、防火布,防火包、防火毯等符合国家消防部门检验报告,产品形式认可证书的防火材料。根据不同尺寸规格的电缆沟,制作成相应的电缆新式防火墙,施工中留有电缆备用孔,留有流水、防洪槽,防滑载重的防火玻璃与电缆沟盖板相接平整,电缆更换简便,电缆排列整齐,电缆沟清洗方便,防火墙图案编号清晰,有立体感,美观实用。

    5.电缆沟新式防火墙的技术应用分析

    5.1电缆沟的基本特征

    电缆沟是电力企业电缆防火封堵的主要渠道,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设计电缆沟的长短,一般宽为800—1200毫米,深为1000毫米。

    5.2电缆沟桥架的基本特征

    电缆沟两旁设置50毫米镀锌角铁桥架,在电缆沟与电缆竖井出口处,电缆敷设都比较密满,电缆沟的电缆一般分为五层,电缆每层相隔150毫米

    5.3防火板施工要求

    制作电缆沟新式防火墙,采用防腐,防水的菱镁防火板,均按电缆沟宽度,电缆的直径,进行施工。用8毫米与120毫米防火板相结合制作出相应的防火墙档板。底板宽580毫米,厚12毫米。在档板中留有流水防洪槽,长600—800毫米,高约250毫米,槽角为半圆弧。

    5.4电缆备用孔制作方法

    制作电缆备用孔,在桥架上铺设阻燃管,两头用管盖盖住,盖上有“电缆备用孔”字样标识。

    5.5防火包施工要求

    防火包铺设在防火墙内,摆放整齐,防火包与电缆相接密实。

    5.6防火线条的作用

    防火线条采用特种石膏与防火玻纤制作成不同花纹的雕花线条,刻有标识。根据防火墙业主所选择的花纹及颜色要求,安装平整,周正。主要用于装饰防火墙图案,显示出防火墙的重要性。

    5.7防火毯的作用

    防火毯主要用于制作防火墙图案,按照行业标准防火墙图案丝印在防火毯上,颜色鲜明,图案清晰,更标准更规范。

    5.8防火布的作用

    防火布设置于防火板与防火玻璃中间,主要用于隔绝密封,阻止雨水,灰尘进入防火墙内,保证防火毯图案不受外界影响保持鲜明清晰度。

    5.9防火玻璃的作用及要求

    防火玻璃与防滑玻璃夹胶而成电缆防火墙盖板,上防滑、下防火、防雾,保证整个防火墙的清晰,同时达到载重承受压力为一吨左右。玻璃厚为25毫米,宽600毫米,长以电缆沟盖板尺度为准。防火玻璃磨圆边,铺设时与电缆盖板相接平整,美观实用。

    结束语

    电缆沟新式防火墙的设计发明,填补了电力企业电缆防火封堵技术中的多项空白。其美观醒目的标识及经久耐用的品质,保障了电缆的安全可靠运行,对提高电力企业运行的安全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