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四川火电企业叹“蜀道难”神华入川解围

日期:2013-01-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1/25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神华

    国际电力网讯: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四川盆地气温持续走低,四川电网用电负荷和全网用电量不断攀升,而电煤储量却出现大幅下降。为保证枯水期不拉闸限电,四川省电监办要求各统调燃煤火电厂加大电煤采购力度,落实保证措施,并通过多方会商制定必要的外购电计划。

    带着为何会出现电煤储量大幅下降,如何顺利迎峰度冬等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

    “家底”各不同几家欢乐几家愁

    记者调查发现,在四川省内电煤供应下降的情况下,四川区域内火电企业的电煤“家底”各不相同,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受攀枝花“8.29”矿难影响,广安市内供煤量较去年同期减少7000吨/天,四川广安发电公司预计到3月底煤炭库存量将降至25万吨左右。华电煤业四川公司总经理岳秀旗告诉记者,针对本地煤源减少的情况,华电旗下各电厂通过增加外购火车煤以应对,目前已全面签订供应合同,但供煤形势仍日趋紧张。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电煤供应方面,东岳电厂显得信心满满。隶属于国电集团的东岳电厂所处四川东北部大巴山南麓,煤炭资源十分丰富。该电厂表示其煤炭存量相对较高,截至1月14日共有存煤24万吨左右。2011年9月神华入主巴蜀电力公司,其所属江油发电厂电煤来源相对稳定,除大量采购神宁的火车煤之外,该电厂还开通了由海入江的海进江煤,目前电煤库存近40万吨。

    电企叹“蜀道难” 绕路成本每吨百余元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记者采访中,对于越来越依靠外省火车煤的火电企业而言,蜀道难行火车运力不足成为关注的焦点。

    神华巴蜀江油发电厂反映,从2011年7月起,经宁夏的电煤运输路线开始绕行,从太中银线转宝成线至江油,由此增加电煤成本约110元/吨,新增运输成本超过2亿元。广安电厂则反映,虽然签订了外购火车煤合同,但受铁路运力影响,车皮计划落空较多。新平电厂外购煤主要来自云南,受冰雪天气及道路不畅影响,落实的云南煤计划兑现率将受到影响。

    对此,四川火电企业表示希望各级经信委帮助协调铁路运力保障,确保火车煤有请必装。同时,为保证四川能够连续五年枯水期不拉闸限电,多家电企表示将全力加大催交催运、监质监装监运力度,提高煤炭计划兑现率。

    对于神华入川,有声音认为这将占据本就紧张的四川外购电煤的火车运力。对此,岳秀旗表示,神华入川是件好事。岳秀旗告诉记者,“神华是通过收购当地已有火电企业来布点的,这样一来这些以前依靠本地煤的企业将逐渐依靠神华集团提供的外购煤,这样将缓解本地煤的供应紧张问题,因此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电监办:保证供需平衡 灵活进行外购电

    2013年1月1日,国家电监会发布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基本规则》(以下称《规则》)开始试行。由于四川跨省跨区电能交易频繁,四川省电监办高度重视《规则》的落实情况。

    四川省电力公司数据显示,预计2013年1至4月,四川累计用电519亿千万时,日均用电4.33亿千万时,同比增长11%.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四川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2650万千瓦,最大日用电量将达到5亿千万时。为保证枯水期不拉闸限电,四川将实施必要外购电。

    四川省电监办市场与价财监管处处长柳伟表示,为规范跨省电能交易,协调解决目前从省外高价购电和低价电送往省外导致的省内发电利用小时降低、企业收入减少、增加电力公司购电成本问题。四川电监办从密切监控省内电煤储量和水库存水量着手,通过调研在川火力发电企业枯水期发电能力和部分水电企业发电能力情况,对具体数据进行整体分析,以满足电力电量平衡为原则,提出灵活进行跨区跨省电能交易具体建议,得到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认可。

    柳伟同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气候变化和经济形式发展情况值得重点关注,各电力企业应做好充足准备,以从容应对省内电能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