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方家山核电站工程1号机组装卸料机吊装就位

日期:2013-01-06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1/06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国际电力网讯:近日,中核集团方家山核电工程1号机组装卸料机顺利吊装就位。装卸料机是核燃料装卸贮存系统(PMC)的重要设备,方家山核电工程装卸料机是国内第一台自主研发并用于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工程的全自动数字化控制装卸料机产品,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及中核东方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研制,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台山核电EPR堆型稳压器顺利就位

  10月29日,台山核电EPR堆型又一重型设备——稳压器顺利就位。

  此次吊装的稳压器重约170吨,总长度15.47米,是继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之后,再次应用空中翻转技术的重型设备。核反应堆公司按照最高星级(5星级)标准进行全过程管控。与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安装不同的是,EPR堆型稳压器选取前后各一个吊点的连接方式进行空中翻转。此次稳压器的安装就位又一次检验了核反应堆公司安装过程中的空中翻转技术。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全面推进 2号机组穹顶即将吊装

  中新社广西防城港11月4日电 (杨强 黄穗芳)广西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1号、2号机组施工已进入高峰期,继今年8月1日核岛内置环吊安装试运行成功后,本年度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最后一项里程碑——2号穹顶吊装预计于本月底实现。当地官员及项目管理人士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受利好因素影响,该项目二期工程的项目申报也正在全力推进。

  防城港核电站总投资7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在建的首个核电站,距广西首府南宁和中越边境分别为130公里和55公里。项目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营。

  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付淼磊介绍,自2010年7月开工以来,防城港核电公司及各参建单位按照核电厂的建造标准和工程管理要求对项目的安全、质量进行严格的管控,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和质量事故,安全质量各项指标优良且处于可控状态。截至目前,项目15项一级里程碑及362项二级里程碑均按期完成,累计工程量完成近五成。

  这个周末,本社记者在位于防城港市企沙半岛东面的核电施工现场看到,拔地而起的2号核岛业已到顶,重达150吨的巨大穹顶亦准备就绪,建设者正在为一次性成功吊装的目标忙碌着。工程管理人士表示,作为今年7个一级里程碑的最后一个,从目前现场工程进度看,2号穹顶吊装有可能会提前到11月底进行。

  对核电站建设而言,穹顶吊装是一个具标志性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工程从土建阶段向安装阶段的转移。

  “防城港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已充分考虑六台机组公用设施的容量,现场施工用水、用电可满足同时开展二期的需要。”付淼磊表示,防城港核电站作为沿海优选核电厂址之一,各项指标均满足核电厂的选址要求。该核电站二期工程将按照国务院“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的要求,开展前期工作。

  中国国务院日前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此举被视为在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后冻结近20个月的中国核电审批闸门再度开启。广西地方相关当局期待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能够优先成为国家批准的新建项目尽早启动,并加快推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