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四川电力研究生工作站“输血”特高压建设

日期:2012-12-2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2/27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特高压

    国际电力网讯:11月21日清晨,一轮红日从成都平原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今年60岁的李建明迎着朝阳,步履匆匆地赶往位于杜甫草堂附近的四川电力科学院研究生工作站办公室。

    就在十天前,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四川公司总经理王抒祥作为十八大代表,在会议期间都多次提及特高压电网的重大科技创新,让老爷子乐开了枝。前不久,老李刚从岗位上退休。退休前,他是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电科院)的副总工程师、四川省电力公司高电压专业首席技术专家,曾获得四川省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研究生工作站虽建立不久,但成效显著。今天过来,主要把特高压技术标准及要求整理出来,交给站内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比我还做得好。四川电网科技创新,后继有人!”话到此处,作为研究生工作站的导师之一,李建明无不自豪。

    电网发展迅猛  企业求贤若渴

    根据四川省“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四川电网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四川电网。在川投运的特高压换流站将多达七座,四川电网基本建成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的智能大电网,并成为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电力交易的大枢纽和资源配置的大平台,成为名符其实的西部电力高地。

    实现四川电网的跨越发展,离不开人才。为促进人才成长,2012年,四川省电力公司决定在四川电科院设立公司研究生工作站,并与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签订《四川省电力公司研究生工作站合作协议》,还特地在即将开工建设的四川电科院新办公基地,专门为研究生工作站规划出2000平米的区域建立电科实验室,无保留向在站研究生开放,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培养专业硕士的新模式。

    2012年4月,四川电科院启动四川省电力公司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工作,并具备容纳20人在站工作的能力,电科院新办公大楼建成后,容纳能力为30至35人。目前,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三所合作高校首批进站的20名硕士研究生已进站工作,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首批研究生也于11月底进站工作。

    理论联系实际  工作初见成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如何实现企业技术人才选录模式的创,实现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是四川电科院研究生工作站的重要课题。

    工作站自成立以来,便鼓励工作站实习生参与2015年四川电网仿真模型研究工作、1100千伏特高压换流变现场试验技术研究、防冰融冰技术、雷电监测系统研究等项目,甚至鼓励他们参与国际标准编写。

    2012年9月,研究生工作站举办了“四川省电力公司研究生工作站阶段性实习成果报告会”。首批进入工作站实习的四川大学学子史华勃,展示了自己的实习成果。实习期间,他利用系统技术所提供资源,进行大电网运行方式、静态及暂态稳定分析等工作,总结编制了“四川电网50万线路N-1/N-2故障自动生成程序”、PSASP暂态仿真结果自动判别程序,搭建了2015年四川电网仿真数据模型,得到众多专家的好评。

    今年10月,四川省电力公司研究生工作站受邀参加了第9届全国电气专业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会议,工作站研究生们的工作成果、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探索等获得一致认可。

    加强校企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11月12日,电科院与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就四川省电力公司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事宜进行了工作洽谈。川大电气学院刘俊勇院长认为将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与工作站的现场实践经验紧密结合,对进一步营造工作站学术氛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做出贡献,将全力支持研究生工作站的工作。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校企战略合作平台,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携手电网企业,将工作站打造成四川电网人才选拔培养基地。

    “四川正处在特高压电网高速发展时期,随着大电网规模及输送电量的增大,安全管控、未知风险也在增大,急需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四川电科院将在前沿技术方面多出成果,全力办好研究生工作站,为电网发展选拔、培养人才” 四川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郭蓉萍说。

    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于研究生工作站怀有巨大信。他们认为,研究生工作站是高校及研究生了解企业的平台与窗口,承担了大量辅助性研究工作,大大提升了应届毕业生的实际工作水平,推动校企探索建立在校学生和企业现有高端人才均可进站研究的双向流通机制步伐,实现科技创新,校企双赢。

    据了解,首批进站的学生中,经过全面考察和优选,根据其研究方向和自身特点,可向电科院及公司系统其它单位推荐录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