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东电力开展基于500千伏系统黑启动试验

日期:2012-11-28    来源:新浪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11/28
0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网

    国际电力网讯:11月20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成功开展了“山东电网基于500千伏系统黑启动试验”。试验的电压等级、被启动火电机组容量、电动机单机负荷等技术指标均创造了国内外之最。

    所谓黑启动,是电网大面积停电后的系统自行恢复的通俗说法,就是当电网因故障全部停电处于全“黑”状态后,不依赖外界电源帮助,通过自身系统中具有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带动没有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逐渐扩大系统恢复范围,最终实现整个系统的全面恢复。

    据了解,此次试验选择泰山电站——500千伏泰山变电站——邹县电厂作为黑启动子系统,以泰山电站1号机组作为自启动机组,邹县电厂5号机组(60万千瓦)作为被启动机组。由泰山电站1号机组通过500千伏路径零起升压,启动邹县电厂5号机组,线路全长141千米。

    为确保试验成功,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首次运用了电压稳定极限的计算校核,提供了电压静态安全稳定裕度,解决了500千伏线路长距离、大容量充电无功和大容量电动机启动时的电压跌落问题,为实际操作提供了安全量化指标。同时,针对试验期间500千伏泰山站单母线运行做了详尽的事故预案。

    通过试验,验证了山东电网基于500千伏网架黑启动研究方案的可行性,验证了国内首次抽水蓄能机组远距离启动60万千瓦大型火电机组的可行性,验证了山东电网第二条黑启动路径的可用性,提高了电网处置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