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贵州乌江水电公司07年通过优化调度已增发电量逾10亿度

日期:2007-11-15    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世华财讯

国际电力网

2007
11/15
0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 乌江 水电 发电量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公司自2007年以来,充分利用计算机远程控制等技术实现对各梯级水库的联合优化调度,实现了产能和销售收入的增加,截至10月底,该公司已增发电量10.5亿千瓦时。

    据新华社11月15日报道,通过充分利用计算机远程控制等技术实现对各梯级水库的联合优化调度,2007年以来截至10月底,贵州乌江水电开发公司已增发电量10.5亿千瓦时。
 
    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梯级调度控制专业委员11月14日正在贵阳召开的第三届年会上获悉,为了实现水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近年来贵州乌江水电开发公司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在流域水调自动化系统中,开发了梯级水库防洪优化调度、梯级水库发电优化调度、中长期水文预报、短期洪水联合预报等高级应用软件系统,形成了流域梯级水库联合调度的自动化平台。

    据了解,2007年贵州乌江水电开发公司充分利用这一自动化平台,针对流域来水情况较好的实际,在确保电网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抬高水头,减少水耗,使得流域上已建成的各水电站都实现了多发、满发,从而实现了水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乌江是长江南岸最大支流,也是中国十二大水电基地之一。到目前为止,乌江干流上规划开发的9个梯级电站,已有洪家渡、引子渡、索风营、东风、乌江渡等电站建成投产,正在建设的构皮滩、思林、沙沱等电站,预计2009年后也将陆续投产。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公司总经理金泽华说,通过优化调度,2007年公司多发的电,可增加销售收入2亿多元,从投入产出比看,公司建立流域梯级水库联合调度自动化平台的投入,是很值得的。

    乌江水电开发公司调度工程师朱江说,通过优化调度,充分利用水资源增加发电量,还会带来较好的生态环境效益。按火力发电一度电平均需要350克标准煤计算,水电增发10.5亿度电,就相当于减少了约37万吨标准煤的燃烧,同时还减少了50多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