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科技 » 正文

萧山电网请来“智能护士”为关键线路“量体温”

日期:2011-12-15    来源:中国农电网  作者:张俊

国际电力网

2011
12/15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萧山电网 线路

    “12月14日10点32分,35千伏凤山3594线31号塔B相引流板79摄氏度,首次告警。”12月14日,身在办公室的萧山供电局送电工区线路班班长陈贵收到的这则报告,并非来自巡线人员,而是装设在该线的被喻为“智能护士”的“生命线过热点监控预警系统”自动发来的信息。经确认后,该局立即采取负荷分流等降温措施,使该线路发热情况得以及时控制。“凤山3594线属于冬季重载线路,连接着红宝热电厂这一电源点,是红山区域重要的‘生命线’,在‘智能护士’帮助下,线路的运行有了更可靠的保障。”说起这位巡检“新成员”,陈贵感受颇深。

    所谓电力保障“生命线”,是指供给政府、国防、军事、供水、医院、机场、通信等重要用户的电源线,在极端自然灾害情况下,还能依靠其维持或尽快恢复用户20%左右的供电,是保证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工程。当前,随着冬至的临近,萧山电网冬季负荷屡创历史新高,12月13日全区用电最高负荷更是攀升至253万千瓦,同比增长15.5%,“生命线”的保供电压力急剧增大。

    “考虑到9成以上的线路故障表现为“发热”症状,所以如何为‘生命线’实时‘量体温’,进行全天候监控、分析和预警,成为当前保障重要用户安全供电的迫切需求。”萧山供电局生技部主任朱卫东向笔者表示,传统的过热点的发现依赖于运行人员的定期检测,存在巡检人员的劳动强度较大,巡检范围有限,且受到恶劣天气和环境的制约等不足。为此,今年11月,该局自主研发并启用浙江省首个架空线过热点监控预警系统,该系统由红外传感器、中央控制器、通信模块、太阳能供电系统等部分组成,通过红外测温技术和无线通讯技术,实现对输电线路过热点实时监控和预报警功能。使用中,该系统被安装于“生命线”杆塔上,实施同步测温监控,将结果实时地发送汇总到地面监控中心的服务器上,并进行统一管理。巡线人员可“足不出户”,通过计算机或手机遥控远在百里之外的红外测温传感器,获得温度数据,及时发现和处置线路隐患。据统计,自11月“智能护士”投入使用以来,“生命线”的监控和预警效果明显改善,不仅有效巡视时间覆盖至24小时,而且极大降低人力消耗,按照冬季用电高峰期间,凤山3594线每天12人次巡检量测算,在整个迎峰度冬期间可节省人工1080人次。

    下阶段,该局计划将该系统与调度自动化系统、配调图形管理系统相对接,以期实现“生命线”的监控智能化,并逐步推广到5座110千伏变电站和15条110千伏线路为主干的“生命线”电网,使故障在萌芽期就能得到有效的处理,进一步保障用电高峰时期的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