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电力行业:节能调度有利于水电 3只龙头股评级

日期:2007-08-12    来源:中信建投  作者:殷亦峰

国际电力网

2007
08/12
2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节能

改革现行发电调度方式,开展节能发电调度,对于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国务院办公厅8月2日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总局、电监会、能源办《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

  简评

    发电机组按以下顺序确定序位:

  无调节能力的风能、太阳能、海洋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有调节能力的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和满足环保要求的垃圾发电机组;

    核能发电机组;

    按“以热定电”方式运行的燃煤热电联产机组,余热、余气、余压、煤矸石、洗中煤、煤层气等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机组;

    天然气、煤气化发电机组;

    其他燃煤发电机组,包括未带热负荷的热电联产机组;燃油发电机组。

  节能发电调度办法有利于水电和大机组

    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是毫无疑问的,由于可再生能源数量小,节能发电调度办法只起政策促进作用,实际上更有利于推动新能源设备发展。

  对电力行业来说,节能发电调度办法鼓励的是水电和大机组多发电,并逐年减少未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发电量。

  我们可以从编制日发电曲线原则来看:

  无调节能力的水能发电机组按照“以水定电”的原则安排发电负荷,虽然以前也是这一原则,但在夏天水电充足时,为了保证火电利益,还是存在弃水的情况。

    对承担综合利用任务的水电厂,在满足综合利用要求的前提下安排水电机组的发电负荷,并尽力提高水能利用率。对流域梯级水电厂,应积极开展水库优化调度和水库群的联合调度,合理运用水库蓄水。由于存在峰谷电价,联合调度将提高水电厂的效益。

  火力发电机组按照供电煤耗等微增率的原则安排发电负荷。供电煤耗等微增率的原则实质就是,按照发电煤耗,由低到高依次安排发电,低煤耗的机组优先上网,高煤耗的机组逐步淘汰,这将有利于大型发电上市公司。

  我们认为清洁能源将带来投资机会,由于火电成本将受环保制约,投资水电的长江电力、黔源电力、桂冠电力、国电电力等电力公司,将得到大力发展。在经济调度方式下,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华电国际等电力公司将大为受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