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进入投运倒计时

日期:2011-09-23    来源: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作者: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1
09/23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直流联网 黑河 换流站

    随着9月8日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正式通过质监验收,9月20日中方侧站系统开始带电调试,标志着黑龙江电力公司紧锣密鼓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即将进入投运倒计时。按计划,11月中旬开始俄方侧站系统调试和端对端系统调试工作,年底前工程实现投运。9月20日,在黑龙江电力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建功的陪同下,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文毅来到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施工现场调研。

  李文毅一行视察了500千伏黑河换流站的中俄双方直流设备、开关场、主控室等施工现场,了解黑河换流站接线、跨国输电线路工程、换流站工程进展情况。在工程现场协调会上,李文毅听取了各参建单位对工程建设总体情况、工程验收、工程调试、质量监督、后续工作中待解决问题的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工程施工进度、设备安装和安全管理有关情况。

  李文毅对黑龙江电力公司为工程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表示赞许,对各参建单位为工程顺利进展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目前工程进展呈良好态势,主要表现为各参建单位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创优策划全面,工程亮点多;注重安全文明施工,工程质量和施工监督有很大进步;工程进度快,有利于早投产、早见效;参建单位团结协作,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针对该工程下一步重点,李文毅强调,首先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打好阶段战役攻坚战,夺取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的全面胜利。其次要注重调试、试验期间的安全工作,加强现场管理,完善应急预案,严格遵守安规,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三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抓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做到管理人员到位、安全措施到位、安全监督到位,抓好施工质量,统筹安排施工力量。四要妥善安排好国庆节期间的值班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生产、生活有序进行。他希望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做好鼓劲动员工作,以争创国家优质工程为目标,共同努力,为实现按期顺利投运作最后冲刺。

  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于2007年7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2008年7月直流区域暂停缓建,2009年1月26日中方侧交流部分正式投入运行,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于2011年7月20日开始分系统调试工作,8月12日开始主设备特殊试验工作,8月20日完成换流变安装及换流阀本体安装,8月25日开始工程预验收工作,9月8日通过了黑龙江电力质监中心站的质监验收,9月20日开始中方侧站系统带电调试,计划11月中旬开始俄方侧站系统调试和端对端系统调试工作,年底前工程实现投运。

  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第一个境外合作项目,是目前规划建设的我国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是中俄两国开展能源领域合作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该工程项目的实施,对促进中俄边贸经济发展,扩大中俄两国能源合作积累成功经验,不仅有利于建成并加强与特高压相协调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东北网架,而且对中俄两国经济发展和优势互补,促进两国能源工业、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具有现实的合作空间和重要的战略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