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监会发布2007年上半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日期:2007-07-31    来源:大唐集团  作者:大唐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07
07/31
0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监会 电力 安全生产

2007年,电力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扎实严细的作风,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保持了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的态势。今年以来,全国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网事故,没有发生特大设备事故。

2007年上半年,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15起,死亡3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死亡人数减少14人。其中: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9起,死亡2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9起,死亡人数减少16人。其中重大人身伤亡事故4起,死亡19人。

2007年上半年,发生电网事故13起,同比减少11起;发生设备事故90起,其中重大设备事故2起,设备事故同比减少30起。

一、 重大人身伤亡事故

2007年上半年,全国发生电力建设施工重大人身伤亡事故4起。分别为:

1、1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天津电力建设公司的分包单位江苏省江都市建设有限公司在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托克托工业园自备热电厂(2台300兆瓦机组)项目烟囱施工过程中,因烟囱施工保暖使用火炉管理不善、炉火掉在烟囱外侧的棉帘上,引燃烟囱保温防冻材料,烟囱25.7米处的施工人员在向地面撤离过程中,发生5人死亡、2人烧伤的责任事故。该工程由北京国电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设计,由河北电力建筑监理公司监理。事故主要原因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善,施工方案存在问题,未考虑高空作业发生火灾时施工人员的逃生自救。

2、1月12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第五工程局的分包单位温州通业建设工程公司在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石棉县金窝水电站进行压力管道上斜段导井掌子面施工时,因爆破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溢出,导致掌子面作业人员中毒,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的责任事故。该项目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四川二滩国际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田湾河监理部监理。事故主要原因是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工作面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违章作业。

3、1月17日,四川省成都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凉山州锦屏水电站进行水库左岸平台开挖施工时,因施工区外2500-3000米高程的约100公斤重的滚石直接砸向1990米高程的堆码碴体和编锚场而导致坍塌,造成4名施工人员死亡的责任事故。该项目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长江水利委员会工程建设监理中心监理。事故主要原因是施工现场未制定人员通过危险区域的规定,未在弃碴平台上设置承重标志,对可能发生落石的危险区域未设置警示标志。

4、4月10日,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工程局在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两河口水电站1号承包商营地场地平整及6号公路工程施工时,因受连续降雨和气候的影响,雨水渗透造成土层松软导致边坡坍塌,造成7人死亡的责任事故。该项目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四川二滩建设咨询公司两河口项目部监理。事故主要原因是对边坡稳定性认识不足,没有按照施工技术措施中明确的作业方式组织施工,违章操作。

二、重大设备事故

2007年上半年,发生重大设备事故2起,分别为:

1、3月7日,浙江省台塑集团热电(宁波)有限公司(3台150兆瓦机组)1、2、3号机组同时跳闸,全厂对外停电。该事故认定为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供应厂用气的ABS厂自用气量瞬间增大,电厂供应气量不足,导致电厂仪用空气压力下降超限,且电厂3号空压机出口阀门的设定逻辑不当,在仪用空气压力降低时,没有自动关闭,现场工作人员不清楚该阀门作用,未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造成三台机组同时跳闸非计划停运。

2、4月7日上午,华润(常熟)发电有限公司(3台600兆瓦机组,2号机组在检修中)正在运行的1号、3号机组同时跳闸,全厂对外停电。该事故认定为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该厂2号主变停运检修时,检修人员在消除502327C相接地刀闸缺陷时,接地刀闸操作箱内铜丝滑落,造成交流电源串入直流系统,导致发变组保护动作、机组跳闸非计划停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