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王志轩:解决电力供需矛盾的五个对策

日期:2011-06-27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06/27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王志轩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在论坛上表示,面对越来越高的能源成本和人们期望低电价的矛盾,解决对策,一个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完善法律法规科学制订电力发展规划,提升电力科技水平,大力发展智能电网。二是调整电力结构,优先发展水电,优化发展煤电,大力发展水电。三是优化资源配制,加强建设西部、北部的大型风电基地,加快建设大型的风电基地,加快推进智能电网的建设。四是科学节能减排,优化节能降耗,重点是节能节水循环利用。再就是巩固和优化提高火电的脱硫成果,重点是减排效果与节能经济之间的优化。从工程、结构、管理等各个方面促进低碳减排。

  以下为王志轩发言实录:

  王志轩:电力工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高的能源成本和人们期望低电价的矛盾,电力的主营业务,比如说火电持续的亏损和行业可持续监管的矛盾。下面主要从电力需求供应和供需矛盾特点方面谈一下。

  从总的方面来看,需求方面出现四个特点,一个是总量和人均用电量持续上升,但是增速适当减缓。第二是第二产业的用电量比重波动下降,第三产业和居民消费用持续上升。地区特点来看,东部、西部、东北呈现不同的特征,东部地区第二产业的用电增长增速减慢,从而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的减缓。第三产业用电增长比较明显,西部第二产业用电增速较快,居民用电也是高速增长,第三产业增长对西部来说比较缓慢。十二五和未来一段时间,我们预计人均装机超过一千瓦。电力的供需呈现季节性形态,一干旱水电就少发。西电东送的大水电、大火电机组与东部大火电机组的投产,使得东部地区尖峰时段压力十分突出。东部地区的资源不足,导致新增的装机明显减少。中西部的电源结构具有季节性特点,导致全国大部分省供电平衡的格局逐步打破。

  王志轩:目前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足,以及投资成本加大,规划新增供应能力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不确定的因素在加大。新能源比例增加,社会利用率的下降,导致其有效能力的增长,装机虽然增长了,但是有效利用率会下降。十二五期间,一个是节能减排的空间对电力减排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越来越大。总的供需形势来看,虽然是发电装机稳步增长,但是总体的供需关系可能会处于紧张的情况。另外,由于煤电运的矛盾仍然紧张,尤其是短期内的运力得不到完成的保证,还有极端气候的影响也在增加。

  我们的对策,一个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完善法律法规科学制订电力发展规划,提升电力科技水平,大力发展智能电网。二是调整电力结构,优先发展水电,优化发展煤电,大力发展水电。三是优化资源配制,加强建设西部、北部的大型风电基地,加快建设大型的风电基地,加快推进智能电网的建设。四是科学节能减排,优化节能降耗,重点是节能节水循环利用。再就是巩固和优化提高火电的脱硫成果,重点是减排效果与节能经济之间的优化。从工程、结构、管理等各个方面促进低碳减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