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我国第三大水电站将成泛珠经济圈能源基地

日期:2006-10-07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作者:王勉 王英诚 刘谨

国际电力网

2006
10/0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水电站 能源 基地

    奔腾的红水河、莽莽群山、世界最的碾压混凝土大坝,交相辉映,甚为壮观。中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水电站即将下闸蓄水。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电专家马洪琪说,这座特大型水电站2009年底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泛珠三角经济圈”的重要能源基地。泛珠三角区域拥有2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4.5亿人口。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制定了《泛珠三角区域能源合作“十一五”专项规划》。据有关部门测算,泛珠三角区域内能源消费在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从2004年的29.4%提高到2020年的40.1%。届时,仅电力需求量将达到2.1万亿千瓦时。由此可见,龙滩电站2009年全部建成后,每年贡献的187亿度电显得尤为重要。“龙滩工程建成后,首当其冲为泛珠三角经济圈核心的广东可持续发展提供清洁能源。” 中国大唐集团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波说。

    我国资源分布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煤炭、水能资源主要集中分布在华北和西部地区,西部的常规水能资源蕴藏量及可开发量分别占全国的82.5%和84%,东部仅占7.3%和7.2%。龙滩工程建成后50%以上的电力送往广东,作为广东“十一五”期间的电源点纳入电力电量平衡。广东电力负荷多年来急剧增长。据专家预测,2000年至2010年间,广东用电量将从1210亿千瓦时增长到2670亿千瓦时。广东电力供求矛盾尤为突出,去年全省最大电力缺口高达450万千瓦以上,约占电力需求的10%。而广东省原有以燃煤、燃油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已经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危害。据测算,广东每年因二氧化硫和酸雨造成每年经济损失近40亿元。因此,大力开发和引进清洁能源应是广东今后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龙滩电站可谓解燃眉之急。龙滩电站的优势还在于,在西电东送战略中,广西向广东送电,比贵州、云南距离短,加上龙滩工程采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建设和管理,在送电距离和电价上,龙滩是华南电力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电源。

    据专家综合测算,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的龙滩水电站投产后的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229元,比广东目前平均上网电价约低0.15元,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龙滩水电站将成为西电东送、全国联网中的关键一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说。记者了解到,龙滩电站不仅使华南获得更好的能源保障,而且龙滩的电力通过湖南进入华中电网,作为华南、华中电网的连接电源,实现华南电网与华中电网联网。

    “联网的好处在于,随着中部崛起,以龙滩为‘龙头’的红水河梯级水电站将以其巨大的蓄能调节能力,对华中以三峡水电站为中心的水电群进行水文和电力补偿,并直接弥补全国电网水利发电因枯水期和丰水期而造成的电力落差,满足我国各地区季节用电高峰的需求,从而推动全国范围内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与互补,有利于全国电网安全、经济、稳定运行。”中国大唐集团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先进说。

    从“十一五”期间泛珠三角内地九省区提出的电力供需平衡结果看,云南、贵州、四川、广西仍然是最主要的电力输出省份,但广西、贵州输出能力比2010年减弱,湖南、福建、海南电力基本达到自给自足,广东、江西电力对外依赖程度进一步扩大。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预计2006年中国电力供需缺口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325亿千瓦时。“电力供应紧张的趋势,再次彰显龙滩水电站能源基地作用,不仅在于其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承东启西、左右传递的重要战略作用,而且在促进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原广西电力工业局副局长冯代彬说。有关专家认为,龙滩水电站工程技术指标优越、发电效益和综合效益巨大,这样既能大力推动泛珠三角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又可以改变东部地区电力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促进全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