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重庆江津供电公司鏖战48小时不停歇作业纪实

日期:2019-03-20    来源: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0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津供电 不停歇作业 变电站检修

  近日,80余名电力工人鏖战48小时,终于完成110千伏顺江变电站的综合大检修,一次送电成功,各线路设备运行良好,实现了设备全面体检、全面消缺、全面保养、全面改善的目标,全力保障了400多户专变客户和1万余户居民周一的正常用电。
 
  1个月运筹帷幄
 
  2月20日,经现场查勘及电网风险分析论证,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拟在3月中旬对位于珞璜工业园的110千伏顺江变电站进行集中检修。
 
  “承担着珞璜工业园区内400多户专变客户和1万余户居民客户的供电,因其两台主变运行时间均超过10年,其母线抗短路能力跟不上发展需求,加上园区用电量大,主变及电气设备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我们急需对设备集中检修改造。”负责本次检修的变电运检室主任刘和志说道。
 
  近年来,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着力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贯穿到电网规划、建设和生产服务之中。并围绕客户办电、接电和用电的全过程创新实践多项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此次顺江变电站检修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将变电站1号、2号主变停下来半站式集中大检修,而不造成一户专变客户和居民用电客户停电,决不是凭空想象。这来源于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各专业部门提供的强大技术支撑,来源于电网建设有力,电网越发坚强,来源于公司在“大检修”新模式下,努力探索专业化、精益化管理,以及集团化运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和创新。
 
  为保证客户在迎峰度夏期间的安全稳定供电,保障江津电网安全,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在年初就制定停电检修计划,编制了《顺江变电站主设备轮停安全运行负荷控制方案》。在30多天的准备过程中,各专业部门多次进行理论计算、风险评估,反复论证施工方案。公司先后组织6次集中现场查勘,7次专题分析会,反复修编各类安全、文明生产方案。
 
  据刘和志介绍,就变电检修专业角度来讲,施工方案也是几易其稿,多次单独进行现场查勘,将方案修编得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至工程正式开展前,包括大修物资、施工机具、安全工器具等120余件物资准备陆续就位。此外,公司还对80余名管理、安全、技能等人员开展了专题培训。
 
  48小时高效运作
 
  为了不影响园区企业星期一至星期五用电高峰期的正常生产,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检修员工采用三班倒方式,将原计划6天的设备停电时间,安排到用电量相对较小的周末,48小时不停歇开展检修工作。
 
  此次检修采取半站式集中检修、夜间检修、不停电作业等,配合负荷转移、改接、双休日停产、合环换电多项措施,以110顺江变电站为中心,电力工人需联合完成变电站内2台主变、10千伏1段、3段母线和各开关回路,及35个开关柜等各类设备清扫、检修消缺、预防性试验、隔离开关更换……
 
  时间回到3月15日23时。江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与调控中心共同协商优化后的操作步骤包括40张操作票、600余项倒闸操作,经过工作人员紧密配合,一气呵成地完成了所有操作任务,顺利吃上了第一口晚餐。
 
  当日23时25分,随着变电检修专业人员列队宣读工作票、交代作业任务、危险点分析和现场提问等进场作业前的必要环节后,6个作业小组陆续走进现场展开检修作业。至此,公司精心备战1个月之久的顺江变电站综合大检修正式拉开序幕。
 
  3月16日12时,两辆吊车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电流互感器吊装工作,电力工人在开关场内一丝不苟地进行着程序化检修作业,输电运检专业、配电专业在输、配电线路上同时展开多条线路的登杆检修作业,一场没有硝烟的检修鏖战正酣,成功打响国网江津供电公司集中检修的“第三战”。
 
  3月17日凌晨1时,110千伏顺江变电站外的花草还惺忪地沾着露珠,公路上也鲜有行人经过,但在变电站内,电力工人却在不停歇地检修站内的变压器和开关柜,采用先进工艺更换有金属记忆功能的垫片,果断进行绕组变形试验,从变电站倒闸断电开始,这已经是他们的第二个通宵达旦了。
 
  3月17日19时39分,运维人员与调控中心工作联系后开始送电操作,准备好倒闸操作票;19时48分,变电站正式送电,母线充电正常;20时,所有专变客户和居民客户正常用电,标志着此次检修全面告捷,实现站内“1年不停电、5年不大检修”的工作目标,为提高珞璜地区电网供电能力、为园区企业和居民安全可靠供电提供坚强保障。
 
  协同运作“一盘棋”,风险监控“一张网”。两天工期里,江津供电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张斌多次亲赴现场鼓舞士气、现场坐阵指挥,公司相关部室抽调的精兵强将组成的3个领导小组活跃在施工现场,把控现场安全和施工质量,电力工人紧密合作,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