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网展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 略阳发电的变迁

日期:2018-12-04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4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略阳发电 电力变迁 改革开放四十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略阳发电公司在党的领导下,伴随共和国的成长步伐,沐浴改革开放的和煦春风,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近五十年来,大唐略电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秦巴腹地、嘉陵江畔这片热土上,星火相传,一代接着一代干,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创造出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大成就,实现了电力报国的奋斗梦想,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在前进的道路上谱写出了一曲“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突破发展”的壮歌。
 
  开疆拓土创大业
 
  略阳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境内山大、沟深、民贫。据明代张良知《游灵岩寺》记载:“时过午,即不见日,盖山高云障,此略阳之得名也。”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第一代略电人响应党和国家“三线建设”号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此地,住窝棚、吃杂粮、饮河水,在大山林立、沟豁纵横、杂草丛生的不毛之地,开疆拓土、艰苦创业。从1966年11月初工程筹建处的成立,到1969年5月一期工程破土动工,再到1991年7月三期工程的建成投产,历经25年不懈奋斗,一座拥有5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厂屹立在县城以北1.5公里处的八渡河沿岸。略电的建成投产,改写了陕南区域没有火力电源点的历史,给当地的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带来了光明,为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动力保障,同时,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次创业求变革
 
  步履铿锵行奋斗,激昂拼搏在今朝。五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略电人百折不挠、拼搏奋进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过。1999年12月,随着第一台2.5万千瓦机组的退役,略电人在国家“上大压小”政策的指引下,开始了第二次艰苦创业。从2000年2月两台14万千瓦循环流化床技改项目初步设想的提出,到2005年3月首台33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技改项目的核准;从2005年5月399户厂区内居住职工的搬迁安置完成,到当年11月中旬3000平方米自然冷却塔的成功爆破和建筑物的拆除清理;从2006年4月5日锅炉第一方混凝土浇注,到2007年7月23日技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从1999年12月第一台小机组的率先退役,到2008年11月5台老小机组的全部关停拆除,略电人用了近9年时间,在原有厂址上完成了发电装备的升级换代。从此,一座崭新的“唐”字号发电企业展现在世人面前。

  突破发展圆梦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破解单机运行困境,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08年5月,略电人在做好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时,竭力做好第二台33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扩建项目的可研、申报等工作。同年9月,略阳发电公司的扩建项目被列入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并于三年后的2011年12月15日,顺利拿到了国家发改委同意扩建1台33万千瓦热电联产燃煤发电机组的核准文件。项目核准之日,正值集团公司全面实施“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之时。为妥善解决略阳公司远离煤源等先天不足问题,促使该公司来之不易的扩建项目早日落地,2012年10月集团公司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战略合作,对略阳发电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2013年11月18日,重组后的略阳发电公司1台33万千瓦热电联产扩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15年7月31日全面建成投产。从此,略阳发电公司彻底告别了单机运行的历史。随着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厂容厂貌的根本改变,“大唐略电”的品牌形象大幅提升。
 
  满怀豪情向未来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谱新篇。略电的发展是一部艰苦奋斗、继往开来的奋斗史。我们永远铭记老一辈略电人为了祖国的电力事业,在略阳这片热土上摸爬滚打,献了青春献子孙的豪迈情怀;我们永远铭记第二代略电人在中国大唐的旗帜下,在“上大压小”、改革发展的浪潮里,浴火重生、凤凰涅槃,二次创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永远铭记无私奉献的略电人在企业需要的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为了腾出扩建场地,399户职工搬离厂区、乐观上进的感人故事;我们永远铭记略电人在第三次创业中涌现出来的披荆斩刺、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斗志;我们永远铭记党和国家、集团公司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给予略电人的殷切关怀和坚强领导!
 
  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在打好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役中,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略电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五八”发展战略,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贡献集团公司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