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800万:广西玉林供电推进农网改造

日期:2018-12-0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3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玉林供电 电力扶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5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玉林供电局以“电亮八桂圆梦小康”为主题,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该局在后盾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破解一批困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玉林供电局深入摸查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等实际情况,动态优化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规划,将电网建设投资向贫困县倾斜,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扶志提振精气神
 
  “天上不会掉馅饼。”10月11日,赖权胜站在自家新盖的楼房前,话里透着自豪。赖权胜所在的石垌村,是广西电网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村,由玉林供电局派出驻村书记。在帮扶工作中,该局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先后派驻两名第一书记帮助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赖权胜说,当初是第一书记讲政策、说情理才下的决心。“一路过来,阿金、阿华帮了大忙。”赖权胜口中的阿金、阿华,是广西电网公司玉林陆川供电局先后派出的两任驻村第一书记黄焕金、吴富华。
 
  石垌村是人口过万的大村,贫困户建档立卡登记在册283户1340人,居住分散,部分贫困户观念陈旧,缺乏动力,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黄焕金和每一户贫困户深入交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他联合村委,积极挖掘年轻党员、致富能手、技术骨干,充实到村“两委”、产业项目合作社中,不断增强村党委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以党建促脱贫攻坚。
 
  为了改善村里生产生活环境,他跑民政局,跑扶贫办,向单位积极申请,把帮扶资金争取下来后,马不停蹄地修水泥路、新建垃圾处理中心、完善村委会办公大楼等。玉林供电局积极向后盾单位寻求支持,广西电网公司投资了800多万元,改造升级了21个农电台区,解决了村里1768户农户、30多家企业的用电难问题。
 
  扶智在家门口赚钱
 
  李元学不懒,有主意、想干事,但屡试屡败。几年前借钱养鸡,技术不过关,5000羽肉鸡冻死病死一大半,李元学没了劲头。
 
  黄焕金先是耐心开导,让李元学重拾信心,又帮忙申请帮扶项目资金。黄焕金还请来技术专家解决技术难题,李元学很快掌握了养鸡技术。更让李元学高兴的是,电网改造后,村里增加了动力用电,养殖用电更有保障了。他对鸡舍进行了扩建,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万多羽。李元学通过养鸡脱了贫,还盖上了新房子,日子越过越好。
 
  为了帮助贫困户提升技能,提振脱贫信心,玉林供电局聘请专家对石垌村等群众开展种养殖等技能培训,还利用电力行业优势提升部分贫困群众的脱贫技能,逐步把有体力的群众培养成有能力的脱贫致富人员。
 
  2018年3月,黄焕金的任期结束后,他的同事吴富华接过接力棒,成为石垌村第一书记。
 
  吴富华延续了石垌村的脱贫攻坚计划和发展思路,从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党建扶贫、扶贫扶智4个方面发力。他创新开展支部联建,让支部带着合作社干,让合作社领着贫困户干,村民加入合作社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创业。
 
  点亮山区孩子的世界
 
  10月10日这一天,10岁的覃小莲有几件开心事:第一次见到航拍无人机,读到期盼已久的《汤姆叔叔》和《灰姑娘》,现场抢答电力知识得到表扬,又见到了亲切的“红马甲”。
 
  覃小莲是石垌小学四二班的学生。当天,“爱心南网 图书漂流”“南方电网‘电力科普’进课堂”等活动在这里举办。穿着红马甲的玉林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走进石垌小学,以捐赠爱心图书、电力小课堂等形式,深入开展贫困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教育就是拔穷根。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玉林供电局为石垌小学更换教室门窗、桌椅,硬化学校地坪,还购置了一批单杠、乒乓球桌、综合训练器等体育器材,丰富了学生们的文体活动。该局还在石垌村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广泛开展“+1度温暖”、“爱在南网?春苗成长营”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同时还特别关注贫困家庭中品学兼优的孩子,目前已投入资金13.4万元,资助高中以上及特别困难小学家庭贫困学生108名。
 
  石垌小学副校长许庆球动情地说:“南方电网广西玉林供电局不仅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而且关心学生的教育,资助困难学生,筹建‘南网爱心书屋’,让孩子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激励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充分诠释了教育扶贫的真谛。”
 
  “南方电网精准帮扶这些年,群众感受改善最大的,现在电稳了,产业发展了,环境更好了,教育也跟上了”良田副镇长宋柏蓉表示说,这些是石垌村保障高质量、稳定脱贫的关键。
 
  陆川石垌村只是玉林供电局因地制宜“造血”帮扶的一个缩影。
 
  今明两年,玉林供电局及后盾单位将继续加大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力度,优先保障贫困地区投资安排,做好易地搬迁、生态移民等普惠性扶贫工作的电网规划建设,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供电质量,确保到2020年供电区域贫困地区关键供电指标达到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标,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以上、综合电压合格率97.9%以上、户均配变容量2.0千伏安/户。
 
  在扶贫工作上,玉林供电局扎实推进陆川县石垌村、唐侯村等定点扶贫村脱贫“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任务,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多个特色产业的扶贫产业体系。此外,该局还注重党建领航,加强帮扶贫困村党建基础管理,开展支部结对共建、“一帮一联”等活动,致力于把贫困村党支部建设成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堡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