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电网巨变护航海南腾飞

日期:2018-11-30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沈丽焕 通讯员 王妍馨

国际电力网

2018
11/3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电网 清洁电力 电网建设 改革开放四十年

  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开启,中国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跨越式发展道路。海南这颗南海明珠,也在40年的磨砺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40年前,海南岛还是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一入夜,海口整座城陷入黑暗,仅在“市中心”才看见零星的街灯。
 
  40年来,电力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海南电网公司从一张薄弱点电网到日新月异,主网架日臻完善,配网遍布城乡,供电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点亮万家灯火,护航海南腾飞。“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的品牌形象唱响琼州大地。
 
  A 更坚强

  变电容量较建省初期增长50多倍
 
  海南建省前,电力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电力装机容量仅为36万千瓦,年发电量8.7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还不足全国人均用电的1/3。1988年4月26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随后,海南电力建设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
 
  1988年6月,海口马村电厂挂牌,同年9月和次年1月,一期两台机组先后投产发电。作为配套工程,1990年10月,海南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永庄变电站建成。同时,全程60公里海口马村电厂——永庄220千伏双回路输电线路投运,标志着海南北部地区开始出现了220千伏电网。
 
  1990年6月,总投资21亿元的当年海南最大水利工程——大广坝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极大改善了海南电能质量,保障了电网稳定运行。
 
  然而,随着海南经济特区经济的发展,用电负荷不断攀升,海南电力工业与全国相比还十分落后。到1990年,全省发电量为13.96亿千瓦时,相当于全国的0.2%。
 
  2004年,海南电网加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发展迎来新机遇。针对全岛网架结构不合理,海南电网公司提出规划建设一个由“单环网”到“双环网”,从“日”字型到“目”字型网格发展的220千伏主网架。
 
  2004年12月,琼海官塘至三亚鸭仔塘220千伏线路投产,海南电网形成了220千伏环岛主网架。
 
  2009年6月30日,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海南电网最高电压等级从220千伏跃升至500千伏,同时也彻底告别“百年孤独”。
 
  2011年11月18日,海南电网东部220千伏双环网工程正式竣工投产,标志着海南电网220千伏主网架结构实现从“单环网”到“双环网”的历史性跨越。
 
  2015年年底,随着昌江核电经琼中抽蓄至琼海的塔洋220千伏中部大动脉贯通,海南电网形成“双环网+目字型”的网架格局,主网架日臻坚强。
 
  2017年,针对海南电网长期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落后、抗灾能力较差等突出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2017年至2019年实施提升海南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电网建设开启加速跑模式,一座座变电站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未来两年将有80多个变电站陆续投运,届时,我们负责运维的变电站将达到400个。”振奋之余,海南电网输变电检修分公司总经理符祥干感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2017前,为适应电网的高速发展,作为南方电网公司“自下而上”输变电检修业务集约化管理改革试点,海南电网输变电检修分公司应改革而生,海南电网检修业务发展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模式。
 
  1988年底,海南全省建有110千伏变电站14座,110千伏输变电线路827公里,35千伏变电站10座,35千伏输变电线路638公里。到如今,海南电网已经形成以220千伏电网为主干的“双环网”加“目”字型的坚强电网,海南35千伏级以上变电站307座,35千伏及以上主网架线路达10861公里,变电容量2028.86万千伏安,是建省前的50多倍。2017年海南全社会用电量达304.95亿千瓦时,是1988年的24倍。
 
  B 更绿色

  以清洁方式满足人民用电需求
 
  建省前,海南岛内水电占比为69.51%,火电占比为3.49%,比例不协调。每逢枯水期和干旱天气,电力供应相当紧张。1987年出现严重干旱,全省25万千瓦水力发电能力中,能够发电的只有2万千瓦,造成极为严重的缺电局面,许多单位不得不自备小型发电机发电或用煤油灯和蜡烛照明。
 
  建省初期,海南省政府三年累计投入8.27亿元完成了海口马村电厂一起和二期建设,1990年全省装机容量达到了810.5万千瓦,比建省前增加了一倍多,火电占发电机组总容量的64.50%,而水电占比为35.50%。
 
  建省后,海南电力工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八五”计划期间,还相继建成大广坝水电厂、南山电厂、清澜电厂、洋浦电厂。截至1998年底,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为153.68万千瓦,其中水电占比为34.71%,火电占比为65.29%
 
  2015年,随着海南核电1号机组投产后,海南已成为国内使用清洁电能最高的省份,清洁能源占比由29%提高到36%,成为国内清洁能源富裕省份。
 
  从2011年8月开始建设全省第一批充电桩以来,海南电网公司累计投资1.15亿元用于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其中,投资7500万元共建成分散式充电桩站点49个,在海南省环岛和中线高速公路共建成12个充电站点,平均65公里一个充电站点。 2017年,实现了海南环岛和中线高速公路充电服务全覆盖。至2020年,海南电网将累计投资共11.84亿元,建设2.3万个充电桩,约占全省充电桩的三分之一。
 
  清洁能源上网方面,今年1-9月,核电、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合计89.69亿千瓦时,占统调发受电量的40.92%,相当于节约标煤269.0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15.7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16万吨,在满足海南用电需求的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其中,光伏发电上网电量同比大幅增长64.29%。
 
  C 更可靠

  设计标准提高,电缆化率提升
 
  “我1992年到海南时,海南的电力建设至少比国内电网落后50年。”海南电网海口供电局副总工程师佘光学回忆说。由于网架薄弱供电能力不足以及供电设备故障多等原因,停电成了家常便饭。建省时,海口已经是海南电网最大的负荷中心,用电负荷为4.2万千瓦,然而线损率高、故障频繁,供电可靠性远落后于许多省会城市。
 
  海南电网在加强主网架建设的同时,同步推动配电网建设及农网的改造升级。数据显示,2004年,海南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39.52小时/户;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62.23小时/户。到了2017年,海南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降至12小时/户;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降至31.5小时/户。
 
  大投资、快建设,带来了电网的强筋壮骨。“达维”和“威马逊”两场超强台风过境的比对,也印证了海南电网的成长和进步。
 
  2005年9月26日,罕见强台风“达维”袭击海南,台风风速远超电网设计标准,海南电网全面瓦解,全岛陷入一片黑暗。 时隔9年,比“达维”更狠的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南,海南电网遭受严重摧残,损失超过2005年“达维”2倍之多,南方电网派出1万多名工人驰援海南,最终用7天时间基本恢复全省供电。
 
  遭受“威马逊”的重创后,海南电网公司启动五批次防风加固工作,累计投入约14亿元进行防风加固,配网抗风能力明显提升。防风加固按照抵御30年一遇台风的标准进行,可以抵御12级台风。在城市重要负荷地区,防风加固级别还提升至抵御50年一遇台风的标准。
 
  为从根本上提升电网本质安全水平,2017年,海南电网公司实施提升海南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并着重实施双回路供电改造工程,提高供电线路可转供率。结合海南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特点,对主城区、城镇等区域的10千伏配电网实施电缆入地改造,提高配网电缆化率。截至2017年年底,海南电网10千伏公用线路可转供电率由2016年的36%提升至52.5%,配电自动化覆盖率由35%提升至50%,城区城镇电缆化率由21%提升至28%,全省电力设施得到进一步优化,供电能力持续提升。
 
  D 更便利

  对标世界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海南电网公司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出台了《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业扩工程投资界面标准》,扩大了用电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范围,截至目前共为客户节约9214万元。同时,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今年5月初,海南电网公司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电力需求调查”活动,收集问卷56000余份,全面分析供电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并制定应对措施,着力提升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
 
  同时,海南电网公司推进打造客户问题防控中心、解决中心和省级服务调度中心建设,推行网格化“客户经理+设备主人”管理模式。将客户抱怨管理关口从投诉前移至诉求环节,紧盯停电信息传递和客服工单处理,力争“一次电话解决问题”。数据显示,1-10月海南电网投诉受理量同比减少32.93%。
 
  此外,海南电网公司还首次开通95598热线英语服务,在国际化服务方面迈出了探索的一步。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海南电网公司激情满怀,提出瞄准“2025年国内一流、2030年世界一流”的目标,以省域智能电网为核心,加快推动500千伏主网结构建设、城市配电网改造和农网改造升级,全面提升电网的智能化水平。在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发展理念,全力提升电网整体效能,实现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努力使海南电网成为海南自贸试验区最靓丽的那一张名片。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新起点,海南电网人再出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