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光伏电站为梅州山村送来脱贫动力 撂荒山地变成“聚宝盆”

日期:2018-06-26    来源:央视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6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脱贫 广东五华县 光伏电站

  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MWp光伏发电站是目前广东省扶贫资金规模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
 

 
  五华县横陂镇和河东镇交界处荒山上的光伏板
 
  蓝天白云下,漫天遍野的荒地上“生长”着大片大片的光伏板,炎炎烈日产生的太阳能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
 
  在横陂镇和河东镇交界处的山地上,坐落着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MWp光伏发电站。据项目负责人邓炼中介绍,这是目前广东省装机容量最大、扶贫资金规模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截至6月23日,项目总发电量已达1828万度,产生收益1773万元。
 
  贫困地区大多是发展基础薄弱、资本稀缺、信息闭塞,但又往往有着独特的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是脱贫的关键。
 
  “西湖村土地资源缺乏,而且容易内涝,大规模种植能力有限。但当地有着较为优越的光照条件,村里有不少平坦的荒地,适合发展光伏项目”,广东电网驻五华县横陂镇西湖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素文说。
 
  五华是广东省梅州市精准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邓炼中介绍,经过详细的考量,五华县政府认可了光伏扶贫的方向,并将项目实施拓展至全县,原本计划的西湖村0.5MW的项目也升级到了整个五华县30MW 的体量。2017年,五华县政府和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4350万元,联合建设光伏扶贫项目。项目从2017年3月27日正式破土动工建设,6月25日成功并网,成功争取到了国家的最大补偿,保证扶贫户享受到更大利益。
 
  “与分散式光伏扶贫相比,我们的项目更具有持续性动态扶贫优势。”王素文说,分散式扶贫直接建到贫困户家中,收益直接归个人,而这个项目收益归村集体统筹分配,可保障后期新增贫困户的扶贫资金投入。
 

 
  有了光伏电站,这些昔日的荒山地,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据了解,这一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场址均为租用村民的撂荒山地,被占用土地的村民能够获得租赁的直接收益,五华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平均每年支付给当地村民土地租金约为129万元,在租地红线内有土地的村民可从中增加家庭收入。同时,光伏电站25年税后总净利润约18485万元,按45%扶贫资金计算,25年内平均每年提供扶贫款332.7万元,25年累计提供扶贫款8317.5万元,扶贫收益将惠及全县2万多名贫困群众。
 
  “西湖村投入了100万元,入股光伏扶贫项目,同时投入100万元进行金融投资,这两项投资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30万元收入。”王素文告诉记者,南网电网广东公司的驻村扶贫队不仅帮助西湖村制定了合理的二次分配措施,有效保障现有贫困户稳定脱贫,还积极实施产业帮扶,投资建设了西湖村肉兔和肉牛养殖、百香果和灵芝种植4个基地,激发贫困户的自生动力。
 
  贫困户李锡根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入股百香果集中统筹种植项目、参与土鸡养殖帮扶、在村里担任环卫工以及通过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等措施,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底的3907元增至2017年底的7093元。
 
  具有长效性和稳定性的光伏扶贫项目,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了长期的“输血”和“造血”功能。目前,西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00人中,已有184人达到脱贫标准。而在整个梅州,截至今年4月底,已通过实施353个光伏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11210户脱贫致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