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沙特考察华龙一号 推进与中企核能合作

日期:2018-02-06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8
02/0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沙特 福清核电


 

2018年1月29日,受中核集团中原公司邀请,沙特核能城代表团一行赴福清核电考察交流华龙一号技术与工程建设。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中核集团总经济师黄敏刚等陪同考察。

会上,史立山代表国家能源局对沙特核能城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不久前中共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描绘了新时代中国发展宏伟蓝图。随着中国“一带一路”与沙特“2030愿景”的战略对接,中沙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前景非常广泛。中核集团已形成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具备先进的核产业技术实力、强大的产业和服务能力,是沙方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战略互信,共同推动沙特核电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黄敏刚表示,经过60多年发展,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产业体系,业务涵盖核动力研发、核电及新能源研发建设、核燃料制造和销售、核科技运用、核医疗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完整核燃料循环体系能力,并在多堆型核电研发建设运营和人才培养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中核集团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目前示范工程进展顺利并已出口海外。他表示,中核集团始终高度重视与沙特核能合作,愿以承建沙特核电项目为契机,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为加强中沙核产业广泛合作、实现发展愿景作出新的贡献。

代表团团长阿尔多瑟瑞·米夏瑞·伊布拉希姆W对国家能源局与中核集团的欢迎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中国核电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核电建设是推动沙特能源战略转型、实现“2030愿景”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此次考察和交流探讨,增进对华龙一号设计、示范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的了解,为后续与中核集团核电建设领域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他期待,未来与中核集团在核电产业链、人才培养等领域进一步深度合作,促进中沙核科技和装备制造业高效发展,推动实现中沙能源经济持续繁荣。

期间,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建设现场和1号机组主控室,参观了宣教展览中心和全范围模拟机培训中心,听取了华龙一号和示范工程专题介绍,并就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管理模式等进行交流讨论。

国家能源局,福建省核电办,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国际合作部,中国核电,核电工程公司,中原公司,中国原子能公司,中核环保,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中核浦原有限公司及福清核电等单位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