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亮相东盟博览会 中广核全面展示核电核心竞争力

日期:2017-09-13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3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华龙一号 一带一路

9月12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首府南宁开幕。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作为我国与东盟国家最大的交易盛会,此次博览会广受关注。作为我国最大、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应邀携华龙一号、和睦系统、核燃料、核电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亮相,全面展示我国核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作为中广核正在大力培育的新支柱产业,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也亮相展会。作为广西“一号重点工程”——防城港核电二期进展及华龙一号成为最受关注点之一。

中广核馆以“科研、能源、文化”为设计主线,全面展示中广核在科技研发能力、核电运营能力、三代技术堆型、“走出去”,以及新能源开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六方面的新理念、新成果。

作为英国华龙一号项目布拉德维尔B的示范电站,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项目(GDA)一直备受关注。目前,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项目(GDA)首批送审文件《初步安全报告》(PSR)正式交付项目业主英国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GNS),后续将由其完成把关审查后再提交至英国GDA审评机构启动正式审查流程。根据英国GDA审评机构给出的审评流程,华龙一号GDA审查分四个阶段开展。2017年1月19日,GDA首阶段审查正式启动。后续中广核GDA项目团队将继续跟进和配合项目业主以及英国GDA审评机构对PSR报告的审查工作,力争华龙一号在11月结束首阶段GDA审查并具备进入第二阶段审查的条件。

为推动国内核电产业链“抱团出海”,7月28日,中广核牵头,九家核电工程建造及装备制造企业等共同在广西防城港核电基地召开“华龙一号项目高层峰会”。峰会上,十家企业的负责人签署了联合宣言,共同推动“华龙一号”实现全范围设计能力掌控、设备和材料国产化能力提升以及先进制造和建造技术实施,并将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二期建设成标杆项目,为华龙一号项目批量化建设及“走出去”创造条件。

截至9月7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已完成核反应堆厂房钢衬里第五层筒体和第四层内壳的吊装和焊接任务;4号机组核岛部分已完成钢衬里截锥体加强节焊接等工作。此外,防城港二期工程常规岛、泵房等厂房建设均按照计划推进。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汽轮发电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核心设备制造已全面启动,均实现国内制造厂商承制,国产化率接近90%。

作为核电“高精尖”技术的代表,我国核电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广核核电安全监控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在东盟博览会上展出,具有完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也在展会中再次亮相。

核电安全监控技术与装备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当前和未来核电厂安全状态评估与预测、核电安全监控实施保障(人与设备系统)可靠性为主线,将通过核电厂安全状态监控评估技术和全周期技术状态管理、核电厂风险预警与事故防控技术、人机交互与防人因失误技术、核电仪表控制系统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四个方向的主要工作,成为承担国家核电安全领域重大科研任务和研究解决核电设计、设备制造、建造、运行、退役中与核电安全监督评估、预测预防、控制保护、处置处理、保障机制相关重大科学问题的有效载体。

据悉,中广核旗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已顺利完成IAEA审评,使得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这是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核电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中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领域,已成为中国制造业出口的代表之一。继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之后,中广核正在中东欧、非洲、东南亚等地加大力度推进“华龙一号”出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