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储能应用助推能源互联网落地

日期:2017-05-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5/19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林洋能源 储能

    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建设不仅是口号,更体现在行动上,作为国家56个示范项目之一、林洋能源建设运营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正在描绘着落地场景。

“通过分布式光伏、储能、发电、能效管理,以及电动汽车光充储一体化,建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全面探索实践,将之打造为典型的、可复制的园区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标杆。”林洋能源总经理方壮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计划分两期实现,今年年底建成一期。”

在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中,商业模式成为关注焦点。“这一项目是具备商业模式的,有其自身的投资回报,比如连云港地区光伏条件良好,光伏电站投资收益是可预期的。同时,我们也将充分利用现有国家各项政策,比如节能改造、电力需求响应、辅助服务等探索商业模式,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方壮志有着清晰的思路。

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储能。这一点上,林洋能源近期携手亿纬锂能签署《智慧分布式储能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储能锂电池、变流器、云平台方面合作,并力争到2018—2020年左右落地1GWh的储能项目。

“对用户侧分布式储能而言,主要应用电化学电池,特别是锂电池,因其功率密度高的优点,我们可在小空间里做到大容量、高功率。当前储能的最大应用场景是负荷转移,我们能看到一个显性的投资回报,而在未来,分布式储能将积极参与需求响应和辅助服务,而这些都可以接受电网调度而获得商业回报,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空间。”方壮志认为,“储能正处于爆发前期,现在市场规模大概是十亿到几十亿元左右。”

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方面,根据退役电池的可利用度、安全性、低成本特性,林洋能源也在拓展商业化退役电池储能电站的应用,以实现电池高效利用。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上海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南通兆瓦级示范项目等均有梯次利用的案例。“通过这些实际项目的试验和运行,获取更多的数据,摸清退役电池的技术前景,为今后广泛应用奠定基础。”方壮志说,“现在我们和亿纬锂能、蔚来汽车达成战略协议,利用其在新能源汽车运营中产生的退役锂动力电池,共同研究动力电池用于储能的梯次利用技术。”

在积极落地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能效管理平台、充电站等项目的同时,林洋能源也创新地提出虚拟微网系统概念,这是对传统微网定义的延伸,也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技术。虚拟微网具有四个维度的特性,多能源与多网络、多目标维度和时间尺度、柔性消纳与高效利用、以及灵活配置精准调控。在虚拟微网中,将着力打造云平台,通过一个总平台,加上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能效管理平台等子平台,以及支撑灵活的能源交易平台,实现能源供给侧的多能互补协同优化、需求侧灵活弹性可控高效。

围绕“智能、节能、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快速发展的林洋能源,在新能源业务中发力中东部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仅去年就投资了70亿元,并网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累计达1GW。此外,其传统业务智能电表业务也在稳步增长。“除与南网、国网合作外,我们着力海外市场开拓,在立陶宛、西班牙、巴西、东南亚等地的订单相继落地,实现了快速增长。”方壮志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