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云南红河马堵山和南沙水电站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日期:2016-12-21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作者:谢豪

国际电力网

2016
12/21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 水力发电

受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委托,水电总院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分别成立云南红河马堵山水电站和南沙水电站的枢纽工程专项验收委员会,开展验收工作。魏志远副总工带队验收并作为主任委员主持了验收会议,施工部冯海波副主任工主持了专家组活动。

根据验收工作安排,水电总院组织验收专家组于2016年10月26日~29日开展了现场检查工作。验收专家组检查了马堵山水电站和南沙水电站的工程现场,听取了工程建设、运行、设计、安全监测等单位的汇报,对枢纽工程建设和初期运行相关问题等进行了讨论和研究,提出了验收专家组现场检查意见。建设单位组织参建单位对验收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安排和落实,补充完善了验收资料。2016年12月8日~11日,验收专家组分别对马堵山水电站和南沙水电站枢纽工程专项验收相关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复查,在查阅验收资料的基础上,对马堵山水电站和南沙水电站的枢纽工程专项验收条件进行了评审,形成了两个项目的验收专家组意见。

马堵山水电站和南沙水电站的验收委员会会议分别于2016年12月12日上午和下午在昆明召开,会议形成了《云南红河马堵山枢纽工程专项验收鉴定书》和《云南红河南沙枢纽工程专项验收鉴定书》。会议认为,蓄水运行以来两个工程建筑物及设备运行正常,工程满足设计的功能要求,验收资料基本齐全,基本同意项目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马堵山水电站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和金平县境内的红河(元江)干流上,是红河(元江)干流12级梯级开发方案中的第10级。上游为已建的南沙水电站,下游为新街水电站。开发任务以发电为主,为发展供水、库区航运创造条件。水库正常蓄水位217m,正常蓄水位对应库容4.82亿m3,死水位199m,调节库容2.6亿m3,为不完全年调节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288MW(3×96MW),多年平均发电量13.14亿kWh。电站为二等大(2)型工程,枢纽建筑物主要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4孔溢流表孔、2孔泄洪排沙底孔及1孔冲沙孔、左岸坝式进水口、引水隧洞及地面厂房等组成。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222.5m,最大坝高105.5m。马堵山水电站工程于2007年4月导流洞工程开工,2008年12月大江截流;2009年2月开始大坝碾压混凝土施工,2011年5月大坝全线浇筑到坝顶高程;2010年12月底导流洞下闸、水库开始蓄水,2011年2月水库蓄水至死水位199m,2011年5月水库开始二期蓄水、2011年9月库水位基本达到正常蓄水位217m;2011年2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1年7月3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自2010年12月水库蓄水运行以来,枢纽工程挡水及泄水建筑物已经过6个汛期考验,最高运行水位已达到设计正常蓄水位。截至2016年10月底,3台机组发电时间均已超过13000h,电站累计发电量40.8亿kWh。目前枢纽建筑物及机电设备运行正常。

南沙水电站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和建水县境内的红河(元江)干流上,是红河(元江)干流12级梯级开发方案中的第9级。上游为大黑公水电站,下游为已建的马堵山水电站。工程开发任务以发电为主,为发展供水、库区航运创造条件。水库正常蓄水位267m,正常蓄水位对应库容2.08亿m3,死水位255m,调节库容0.93亿m3,为日调节水库,电站总装机容量150MW(3×50MW),多年平均发电量7.02亿kWh,年利用小时4682h。电站为二等大(2)型工程,枢纽建筑物主要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3孔溢流表孔、2孔泄洪排沙底孔及坝后厂房等组成。大坝坝顶高程274m,最大坝高85m。南沙水电站工程于2005年4月导流洞工程开工,2006年2月大江截流;2006年4月开始大坝碾压混凝土施工,2008年1月浇筑至坝顶;2007年11月导流洞下闸封堵、水库开始蓄水,2008年3月库水位基本达到正常蓄水位267m;2007年12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08年8月3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自2007年11月水库蓄水运行以来,枢纽工程挡水及泄水建筑物已经过9个汛期考验,最高运行水位已达到设计正常蓄水位。截至2016年9月底,3台机组发电时间均已超过22000h,电站累计发电量34.75亿kWh。目前枢纽建筑物及机电设备运行正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