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齐鲁石化电网安全运行680天 创安全运行纪录

日期:2016-09-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孙万章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3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安全 电网运行

齐鲁石化充分发挥热电专业重组优势,统筹优化电网运行、强化输变电系统管理、持续消除安全隐患,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

截止到9月12日,齐鲁石化电网安全运行683天,创出了齐鲁石化电网安全运行新纪录,为炼化装置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自2014年10月30日以来,齐鲁石化热电厂全力确保供电线路安稳运行,狠抓问题和隐患查改,持续强化、优化输变电系统管理,电网安全可靠性大大提升,构筑起了稳定可靠的供电网络。

薄弱环节变身过硬设备

2014年年初,齐鲁石化热电专业重组后,热电厂供电范围进一步扩大,变电站增加至10座,110千伏及以上供电线路增加至19条,35千伏及以上线路增加至12条。

“供电系统不能有丝毫的闪失,一旦出事就是大事,将会造成炼化装置停车,影响公司效益。所以,我们要全力杜绝供电事故的发生。”厂长彭建亮多次强调。

该厂10台快切装置由于使用第一代技术,芯片存在的问题无法修复,存在安全隐患。一旦一条供电线路发生事故的状态下不能快速及时切换到另一条线上,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该厂积极联系厂家,要求根据炼化装置生产用电情况,尽快择机更换。

6月12日,热电厂10台“快切”装置全部升级改造完成,运行良好,供电参数运行正常。

7月20日7时56分,给齐鲁石化供电的地方电网一变电站故障跳闸,造成齐鲁石化3条供电线路停电,直接影响炼油厂、二化生产用电。

该区域内13套快切装置正确动作,瞬间切换到另一条供电线路上,保证了向生产装置的连续稳定供电,没有对炼化装置造成任何影响。12时08分,齐鲁石化电网全部恢复正常运行,供电线路经受住了考验,证明过去的薄弱环节已经变身过硬设备。

[pagebreak]

先进经验得到推广

2014年10.月份发生供电事故以后,齐鲁石化热电厂供电车间丙变电站职工的士气一度受到很大影响。他们采取车间领导和四个小班结对子的办法,进行定点联系帮扶,联系人定期到变电站的每个值和职工交流、交心,倾听职工心声,每两个月轮换一次,同时择优选拔了站长,充实了业务骨干,稳住了生产,稳定了队伍。

夏季雷雨频发,“夏季四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是热电厂生产最怕的季节,“夏季四防”工作的好坏是保证公司炼化装置能否稳定运行的关键。

以前,热电厂“夏季四防”工作的重点是对一次电气回路大电流接点进行测温,较好地保证了供电设备安全,但是忽视了对二次回路电流端子的测温工作。

近年来,由于二次回路故障造成的供电事故率有所升高,影响供电线路安全。为此,该厂加大2个回路测温次数,各变电站负责对一次设备进行测温,车间技术组每周对二次回路进行测温,及时发现处理了3项重大隐患,确保了供电设备的安全运行。

在齐鲁石化公司组织召开的电气专业会上,热电厂供电车间做了典型发言,他们开展对二次系统电流回路测温的做法得到充分肯定,并在齐鲁石化公司范围内逐渐推广。

多种培训形式提升职工技能

去年12月15日,齐鲁石化热电厂举行“公用系统事故预案发布会”,这是该厂连续举行的第四次事故发布会。

去年以来,为实现安全保供,该厂根据实际情况,先后举行了锅炉、汽轮机、电气、公用系统四次事故预案发布会,职工操作技能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为稳定供电供汽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电气专业技术比武中,为提高职工学习业务的积极性,热电厂供电车间增加奖惩力度,每个月从奖金中拿出10000元进行奖励,并对考试不及格的职工进行扣奖。他们在坚持一日一题、技术问答、班组课堂的基础上,每月利用副班学习组织职工集中培训,每月举行一期骨干培训班,形成了人人参与、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为方便职工学习交流,热电厂供电车间创新培训模式,建立了“供电人”微信群,成为车间职工的“新宠”,车间不定期编发的“供电小喇叭”业务培训方面的微信深受职工的喜爱。

近两年来,齐鲁石化热电厂不管是内部原因还是外部事故,每次事故都能化险为夷、应对自如,这些都与该厂开展的扎实的培训是分不开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