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正文

从全国两会解析电力发展五大信号

日期:2016-03-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大鹏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9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特高压 国家电网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上,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构建能源互联网、建设特高压智能电网、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等话题成为电力、能源行业热议的焦点。我们透过今年全国两会传递出的一系列重要信号,放眼“十三五”,梳理出未来电力发展的主要方向。

现代能源体系明确未来方向

“过去,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是空气、水和粮食,现在还多了能源。原来我们的能源结构是多煤、贫油、少气,其中煤的占比较大。现在,能源结构需要进一步改善。”这是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出了他对于尽快实施能源结构调整的愿望。

转变能源结构,不单单是王玉锁委员的希望。在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专门辟出“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一章,从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能源储运网络、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3个方面,列出了未来5年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大方向”和“硬任务”。

现代能源体系的主要特征是清洁、高效、低碳,这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的“大方向”;“硬任务”是能源消费的约束性指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5年的12%提高到2020年的15%。

国家电网公司对能源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有着清醒的认识——“新世纪以来,以清洁、低碳、高效为特征的能源革命,使能源生产清洁化、消费电气化、配置全球化成为大势所趋。”公司2016年工作会议对能源发展趋势作出了科学判断,也明确提出了对策。

当前,我国清洁能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和“三北”地区,无法就地消纳,这决定了必须在全国范围优化能源配置。公司提出,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要从加强规划政策等重大问题研究、加强新能源配套并网工程建设、加强发电调度管理等方面共同发力。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与一批省内新能源送出工程已开工建设或投运,6座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建设中,全力保证新能源并网和输送。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新能源累计并网装机达1.66亿千瓦,全年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量达2038亿千瓦时,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全球接入新能源规模最大的电网。

能源互联网是大势所趋

“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今年全国两会上,“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能源互联网。从概念的出现,到被业内广泛热议,再到写进“十三五”规划纲要,能源互联网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超过50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到构建能源互联网,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公司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概念高度概括为“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其中,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根本。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应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挑战的必由之路。

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就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为此,公司正加快建设特高压骨干网架,着力解决特高压和配电网“两头薄弱”问题,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

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公司结合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作用,加强与国际组织、能源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形成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化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加强亚洲、非洲、南美洲等洲内互联和亚欧、非欧等洲际互联规划相关工作,推动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和洲际联网示范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更高电压等级特高压输电、大规模新型储能、大电网安全运行控制等重点领域科技攻关,争取在关键技术、装备制造、标准制定等方面实现突破。

重大工程建设面临空前机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等重大项目。”

特高压、智能电网并非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特高压、智能电网就正式入局“十二五”。不同的是,“十三五”规划将特高压及智能电网列入能源发展重大工程,重视程度进一步增强,提出“建设水电基地和大型煤电基地外送电通道,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12条输电通道基础上,重点建设西南、西北、东北等电力外送通道。”

特高压及智能电网等重大工程建设,一直是公司的中心工作之一。公司深化电网规划研究,将同步电网发展格局研究成果纳入国家能源电力规划。公司今年提出加快推进“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力争“三交三直”上半年核准、“两交四直”下半年核准,准东—皖南直流工程要加快建设。“四交五直”特高压工程年内投产“三交一直”;2017年上半年投产“一交两直”,年底全面建成。

[pagebreak]

新能源汽车迎来快速发展周期

“新能源汽车去年产销30多万辆,预计今年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揭示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新数字。

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重点,其中,新能源汽车被视作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构建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现代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严格执行新建小区停车位、充电桩等配建标准。”

新能源汽车迎来快速发展期,公司也在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今年将新建充换电站2444座、充电桩2.8万个。

在平台网络构建方面,公司统筹充换电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打造功能先进、服务便捷的电动汽车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绿色、开放、智能、互动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强化电动汽车公司与省公司协同运作,统一车联网平台,统一充电卡,统一开展运营。公司以主要高速公路和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的城市为重点,加快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建设。

在智能用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方面,公司健全以客户侧储能应用、微电网接入、能量优化技术为重点的智能用电标准体系;开展电动汽车储能与电网互动、负荷智能化调控等智能用电试点建设,促进客户侧能源互联网应用。

农网改造助力农村发展

“因地制宜解决贫困地区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精确、量化的数字出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足以说明中央对于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的重视程度。

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实施了第一次大规模农网建设与改造,改变了农村的整体面貌,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

公司加快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有效解决了农村电网低电压、供电“卡脖子”、动力电不足等问题。2014年起,公司在部分贫困地区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发电收益用于扶贫。今年,该工程将在全国贫困地区全面铺开。

公司提出,全力开展脱贫攻坚,认真落实中央打赢扶贫攻坚战重大部署,年内完成1.3万个自然村未通动力电、2.7万个自然村动力电改造工程,满足扶贫光伏电站接网需要,建设定点扶贫五县(区)集中式光伏电站工程。今年上半年,公司将全面完成2015年国家新增中西部农网项目,今年年内完成新增东部7省(市)农网和城镇配电网工程。

未来,公司将最大程度发挥好电力在扶贫攻坚战中的支撑作用,加强组织协调、计划编制、资金安排、过程管控,实现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