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电力“混改”快人一步 能源央企“混改”进入“白热化”

日期:2015-12-22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2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电力混改 能源央企

从国发2002年5号文,到中发2015年9号文,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已走过13年。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6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那一刻起,一直箭在弦上的“能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随之正式拉开帷幕。

南网电力“混改”抢先一步

就在电改配套文件下发的当天,由南方电网等5家企业共同出资创建的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蛇口供电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率先在增量配电网领域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表明中国配网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前海蛇口供电公司由南方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招商局集团招商地产、中广核集团能之汇投资有限公司、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前海控股公司联合组建,注资1亿元,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可以说,前海蛇口供电公司集聚了电力、能源领域多家优质企业的资源,并借助各方股权合作,促进供电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发展部副主任郑外生表示,通过放开增量配电投资,建立由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将有利于促进和加快前海配电网建设发展,并为电网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以及供电服务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积累经验。

12月4日,南方电网董事长赵建国在内部会议上明确提出,电力市场化改革对公司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顺应改革发展趋势,积极通过市场化改革,促进电力工业健康发展;要优化业务布局,创新商业模式,打造新形势下的核心市场竞争力,积极培育公司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南方电网相关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公司正按国家有关政策积极探索“混改”,年底前将在增量配电网领域开展实质性“混改”试点工作。据悉,南方电网将在西电东输的输电通道和具备条件的区县级配电网两个核心业务领域作为首批试点,在云广特高压直流、滇西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以及金中直流等三个输电通道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的具体方案,预计引进资本50亿元,并形成约200亿元资金的新增投资能力,可满足金中和滇西北项目的新增投资需求。目前方案已报发改委审批,有望在近期正式启动。此外,南方电网将进一步研究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电商合作卖电,建立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售电营销模式。

央企“混改”进入“白热化”

越来越多的能源央企正在加速驶入“混改”的快车道。据悉,国家电网5月曾对外宣布,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这两大领域。而最近国电又明确提出股权结构改革,兼并整合同质化严重的电力企业。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的这一改革思路让市场有些失望,上述两大开放领域盈利前景不明,“如此‘混改’,电力垄断的现状并未改变。”

华电集团表示,正在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根据华电集团计划,公司将着力推进资产运营改革,以公司整体上市为方向,推动上市公司对集团资产的整合,最终让符合条件的资产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平台。

除大型央企外,地方的能源企业也积极参与“混改”。比如,黔源电力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1.58%,截至9月底,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中央汇金投资公司首次“现身”,持有黔源电力326.37万股,占比1.07%。

从目前来看,国企改革正呈燎原之势。据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介绍,此前被选为试点的央企特征,即主业明确、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领导班子稳定及一把手由国资委管。“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向民企等多种所有制资本敞开大门,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这是大势所趋。但改革不是简单的企业自身的改革,也不仅仅是一项经济改革,而是一项涉及经济体制的综合改革,需稳中求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