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新奥集团泛能网平台 构建开放售电平台

日期:2015-10-29    来源:能见派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9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集团 售电平台

新奥集团对能源革命的理解认识,称得上先人一步。但外界不知道的是,他们不仅理念上领先了一把,而且已经在行动上抢得先机。

在能见派对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的专访中,他首次透露了新奥泛能网平台的进展以及企业自身转型战略。新奥不止要做平台,还要做孵化器。

采访确实谈得很high,会议室的空气中几乎已经弥漫着一大波钱钱汹涌而来的味道,但由于部分内容涉及商业秘密,应企业要求不便公布,不得不忍痛割爱。不过从可以透露的部分来看,也已经足够刺激荷尔蒙。

\

 

1、注册11家能源销售公司配套泛能网

王玉锁:

我们已经成立了11家能源销售公司,注册省份主要是在中东部的用能负荷中心,注册时涵盖了电力方面的业务,但目前主要业务还是新奥的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天然气业务等。

将电力放到公司业务范围内,还是新奥看到了电力改革是趋势,从战略方面的考虑。从经营层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涉及到方方面面,会有一个过程。

记者:这些销售公司是不是配套泛能网的?

王玉锁:对,将来是配套泛能网的。你交易我得给你设计互联网交易平台,在这个过程当中,就需要一个售电的资质。

记者:平台上只有新奥自己在做吗?还是也容许别的售电公司进来?

王玉锁:原则上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的,泛能网是个开放的平台。

记者:完全开放?

王玉锁:完全开放。

记者:所有的领域都没有排他性?

王玉锁:都不应该有排他性,要有排他性就不叫平台。

记者:价格是完全自由吗?

王玉锁:价格必须完全自由。

2、未来洗牌要洗到电表那个层次

记者:标准问题您是怎么考虑的?

王玉锁:泛能网在中国一旦实施以后,他一定就会对整个的能源设备,能源设施,能源的使用设备终端,都要进行一次洗牌,他都需要有一个芯片,来对接这个口,所以在这个时候外国想再卖给中国设备,对不起,要交钱,标准费。

记者:这种洗牌洗到什么层次?到电表那一层吗?

王玉锁:对。

记者:那输配电这块呢?

王玉锁:输配电都是一样。我给你举个例子,我们做泛能能效平台是跟施耐德合作的合资公司,当然新奥是控股。因为新奥在气和热方面是很强的,电方面不强,后来我们就跟施耐德合作,我们在合同上写得很细,我们要他的技术,得接他的标准,他那接口人家的标准公司要授权。

泛能芯片是我们自己来做,一旦泛能芯片做了以后,就得按新奥的接口,就是我们要授权,他要买我们的。因为国外的厂商也希望把他的设备卖到中国。所以将来至少在中国是这么个情况的。我相信我们这个以后一定要卖到国外,卖到国外以后,如果软件好的话,那国外要给我们钱,所以标准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芯片未来成本并不是很高。

记者:成本不是很高,但是影响重大。

记者:是为了国家的形象,将来能源系统的标准要是中国标准,现在国家标准委非常重视,泛能网的标准参照我们做通讯国际标准的步骤来做。我们的标准不是从企标、省标,再到国标,是直接就做国标,国标完了直接就要做国际标准。

一定要成为国际标准。现在中国非通讯的国标就两个,一个泛能网,还有一个物联网。

3、分布式在2025年左右会有大发展

王玉锁:

分布式发展的趋势在加快,有几个原因:

第一,要想发展可再生能源,就一定是分布式的。因为可再生能源的特点就是普适性,普适性就是哪里都有,另外相对集中式能源来说,分布式能源费了半天劲,发了点电,积了点热,结果长距离地输送,可能就有损耗。所以就要就地利用。

第二个是能效方面,要想更高效地利用能源,把高品质的能量用来发电,中品质的用来制冷制热,低品质的拿去做生活用水,能量都能利用起来的话,也必须是分布式。从这个趋势讲,我觉得也一定是要这么做。

政府的政策其实也是在往这上面推动,所以现在关于分布式的问题,关于可再生能源的问题,关于水电的问题,其实都在推这个东西。

一旦分布式成为大势所趋,现在的油气管网,现在的电线电缆,都会成为分布式能源的通道,而不是集中供电的。

第三,从时间上来看,我的初步判断是2025年左右会有个大的发展。因为到那时候很多电厂基本上已经收回投资了,设备也差不多老化了,或者如果进行淘汰的话,成本已经不是很高。现在政府已经不批新厂了,将来一点一点地,煤电规模就缩小了,可再生能源也就一点点的增加上来了。

4、气体能源已到高速发展前夜

王玉锁:

能源真的是在走向清洁化,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个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里,我觉得气体能源可能成为未来的一个主要方向。

为什么?

第一,气体能源相对清洁。第二,现在天然气的储量越来越多,可开采储量越来越多。第三,基础设备越来越完备。

有了这三条,其实已经具备气体能源高速发展的条件,所以天然气在整个化石能源的占比、以及在整个能源的占比一定会高度发展。

同时我觉得,太阳能利用、风能利用,也包括浅层地热的应用,都会有稳健的发展。

当然从我自己看来,新奥在六年前就对能源发展趋势做了判断,后来基本上按照我们六年前的判断在发生。现在我觉得也到了一个最佳发展阶段。

其实,现在天然气真正的发展国还是以中国为主,但中国今年天然气的使用量增长并不高,真正原因在于我们原来对天然气的能源属性里,没有把它的环保属性给加进去,所以人为地提高了价格。而价格提高以后,很多发电企业、工业企业就没有用气的积极性,影响了天然气的发展。

现在国家正在开展天然气价格改革,可能近期也会出台,我觉得会对下一步天然气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5、从来不讲O2O

王玉锁:

其实我是从来不讲O2O的,没有这个概念,就是线上线下一体,不存在光有线上没有线下,或者光有线下没有线上,这样将来企业就没法活。

其实,现在新奥在做平台构想的同时,同样在考虑传统行业的发展。传统行业板块的发展,能够极大地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原来我是用行政上,用企业基地的那种方式来激励大家,但是慢慢慢慢这些就不管用了,大家都有自己创业的想法,特别是现在互联网时代,所以我用下一步的平台化作准备。我们就是支持他们去创新。

你会发现,新奥有很多这样的企业,我们都在培养。到2018年左右,新奥的平台搭建的差不多的时候,这些小企业的成长,就已经差不多。慢慢我们就会跟他们谈,自己干去吧,把原来的什么什么东西给我。

很难说将来的新奥会不会划分成100、200到300家企业等等,都是有可能的。

我不希望将来新奥的企业是大一统的,我觉得将来新奥企业大家族的成员会有很多,但是大家不要都在一个锅里做饭,要分灶做饭,但是共享战略,共享品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