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福建:启动节能电线电缆新材料应用试点项目

日期:2015-06-08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8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节能电缆 产能过剩 铝合金电缆

3日,海峡建筑论坛——稀土高铁铝合金节能电线电缆质量安全技术分论坛在福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对节能电线电缆的技术、材料、工艺及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同时,福建省将启动稀土高铁铝合金节能电线电缆新材料的应用试点。

上海电缆研究所电缆专家经为民表示,我国是一个富铝的国家,铝冶炼行业一直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而另一方面,我国又是贫铜的国家,铜属于国家战略资源。“为了扩大市场需求,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加铝的应用,‘以铝代铜’是必由之路。”

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专家刘志强介绍,铜和铝均属良导体,但铝比起铜,有比重轻、价格低的优势。在电力电缆领域,铝电缆取代铜电缆可行性高。铝导体电缆在发达国家已被广泛采用,东南亚各国的使用量也在逐年激增,但我国建筑物内部干线电缆中铝及铝合金电缆使用率还不到1%,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已经有能力制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高铁铝合金导体,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垄断,‘以铝代铜’在诸多行业正循序渐进进行着。”国网武汉高压研究院裸导线专家张永学说,福建省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具有重要地位,自由区也已落户,新节能材料的试点将有助于福建在发展的同时继续努力践行“经济好、百姓富、山水美”的理念。

专家预计,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线电缆综合成本比铜质材料低20%,按每公里线路降低15%以上造价以及降低2%到3%之间的线路损耗计算,这种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每年将为福建省实现200亿元以上的节能减排效益。

海峡建筑论坛由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福建省建设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旨在促进建筑科技新理论、新工艺、新技术的科学应用,引导建筑人才队伍建设和建筑行业科学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