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上海召开第三届第四次全国电线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日期:2015-04-13  

国际电力网

2015
04/13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准化技术委员会

2015年4月10日,第三届第四次全国电线电缆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上海召开。会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曾雁鸿、上海市质监局标准化处主任夏磊、全国电线电缆协会理事长魏东、国家线缆中心主任吴长顺等专家发表了演讲,对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2014年工作总结、2015年的工作要点等做出了指示。

2014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明确指出:标准化工作要突出改革创新、协同推进,重点从加快标准化制定、服务提质增效升级,提高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性,夯实标准化基础、促进标准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扥五个方面做好改革工作。

全国电线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真落实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积极贯彻伤及标准化主管部门的方针和政策,2014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实践标准化工作新模式。

2014年,国标委等部门批准完成组建(电力)电缆专业领域技术小组(SAC/TC213/TG1)。(电力)电缆技术小组着重开展导体中传输电能的电缆产品相关标准化技术工作,不再按照电压等级、使用领域进行细分。技术小组针对已立项的项目的技术方案展开充分探讨,切实把握标准的技术亮点,从根本上保证标准的技术质量。技术小组共研讨并审议了13个标准制修订工作方案,其中,要求2个标准加强研究和试验验证工作,启动11个标准进入起草阶段,目前9个标准项目已完成起草工作。

2、电缆标委会网络工作平台于2014年10月正式开通运行。

标委会网络工作平台自2014年6月23日启动建设,至9月15日建设工作完成,经过一个多月试运营,电缆标委会网络工作平台于2014年10月正式开通运行。该平台所有的工作均按照标委会的角色身份进行管理和分配,实现了所有的工作文件,通知及其他信息网络化传递,实现了相关各方及时地互通交流,确保信息交流的时效性和对称性。

3、完善标准体系,积极探索推进电工协会标准。

协会标准编号由代号、顺序号和标准发布年号代号构成。协会标准代号由协会英文缩写构成,为“CEETA”。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与其他团体组织就某项标准达成双方一致性互认,在各自领域中适用,或联合制定为各自领域的应用标准,可采用标准双编号。2014年标准立项计划中,电线电缆领域共5个,其中2个进入起草阶段,2个已有TICW规范直接转化,1个需要进一步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4、完成14个标准审批,13个标准起草阶段工作,组织启动5个标准起草工作,获得18个标准计划立项。

2014年全部完成8个系列标准复核报批工作,分别包含国家标准和机械行业标准。

2014年共完成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共6系列,涵盖国家标准、能源行业标准和机械行业标准共13个,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报批工作。

组织启动标准起草工作的标准共5个,计划2015年内完成起草工作。

组织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申请工作,获得标准制修订计划下达18个,其中11个标准已启动并完成起草工作,2个标准已启动,5个标准正在启动。

5、IEC国际标准化技术对口工作。

6、2014年全国电缆标委会费用收支情况

2014年收入126000元,支出437181.78元,结余-286698.15元。

全国电线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一、持续推进标准化工作模式创新,进一步增效提质,创新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要抓好五方面工作:

1、深化改革,狠抓各项任务落实;

2、紧贴需求,加强重点领域标准制定;

3、强化实施,提高标准化质量效益;

4、提升水平,加快标准化走出去步伐;

5、夯实基础,保障标准化事业持续发展。

二、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展开全方位协作,助推创新发展。

三、加强标准管理,提高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性,提高标准制修订质量。

全国电线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2015年重点开展的标准修制定工作共9个,其中国家标准制定6个,协会标准制定3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