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期待光伏政策 更期待政策结果

日期:2015-01-26  

国际电力网

2015
01/26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老红缺少对其他产业的研究,但不缺少对其他产业政策的关注,在需要政策扶持的产业中,国家对光伏产业的重视,即使在全球范围内也无人能及。有统计,2014年国家各部委专门为光伏产业出台的各类政策不止21个,各地方政府的相关文件更不下50个,去年底的前几天,能源局又连发《关于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等三个重要文件,国家对光伏产业的厚爱、重视足以让其他产业艳羡。

不少媒体询问对政策走势的看法,老红回答:2015年国家对光伏产业一如既往的重视不会让人意外,更希望政策能产生相应的市场结果让人意外。

当前中国光伏产业最大的困惑是:政策力度强,市场需求强,市场供应能力强,市场结果却极不理想。2013、14两年的光伏政策力度无与伦比,2014年14GW的电站建设目标却远未完成。对于不久前网上所传能源局发布的10.52GW完成数字,老红总觉得不踏实。

光伏产业值得政策大力支持。探讨新能源,是为了探讨对传统能源从补充到替代的能源,老红对它的评判标准是“两个必须”:能量的来源必须是无限的,人类获取这种能量的手段必须是无限的。据此,光伏发电是最有竞争力的新能源。中国光伏正走在世界前面,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无论是从能源安全还是从减少碳排放,都是值得国家重点扶持的。

光伏政策力度与政策结果不成合理比例,给研究人员留下了足够的思考空间,值得深入研究,有些事情却是显而易见的。

其一,分布式光伏建设目标远未完成是无法粉饰的。去年分布式的建设目标是8GW,9月底的完成数字是1.34GW,即使按照20MW的分布式规模标准,也需要在三个月内建成300个以上项目,而每个项目又是由十几个甚至更多的子项目所构成,这是不可能的。分布式的建设特点决定了它不可能像集中式那样,你给多少补贴我都会完成得比你期望的还大。正是因为在现有产业环境下,坚持分布式光伏占50%以上市场比例的政策导向是正确而艰难的,所以2015年出台什么样的分布式政策值得关注。

其二,建设目标未完成不是一件坏事,中国光伏发展需要不断遇有冷水让人冷静。正是因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的经济运行总难摆脱计划经济的影响,所以才有新一届领导人力推的继续改革;正是因为过去几年来,光伏产业发展从未让政策制定者失望,产业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更习惯于只关注政策扶持的力度,而忽略了市场不成熟因素的反弹力度。2014年市场作用终于发话了,政策的有效性被打折了,相信未来光伏中人会更加冷静,政策会更加贴近市场。

在当前中国,每一项政策更多的是执政者的意志体现,每一项政策的执行结果又集中反映着执政者的执政能力。早期光伏产业必须补贴的特殊性又把这种政府作用过分放大,特别是面对APEC会议上中美两国签署的减排约定而对世界的承诺,带来的对光伏产业的价值再重视只会使得政府作用有增无减。正是因为如此,光伏政策的效果如何,集中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

老红以为,2013、14年以来的光伏政策力度在一段时间内已经达到峰值,大的政策制定和发布已经到了需要放慢脚步,看一看花开花落的时候。好在2015年是光伏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距离完成35GW的目标并不太难。对老红来说,2015年,期待光伏政策,更期待政策效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