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华电长沙电厂一期年底发电 将成为省内最大火电厂

日期:2007-06-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罗迟建

国际电力网

2007
06/25
1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长沙电厂 发电

     昨日,华电长沙电厂建设工地,枝术人员正在抓紧施工,一号发电机组安装已接近尾声,预计在九月可以运转发电。贺文兵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 罗迟建)华电长沙电厂一期工程首台60万千瓦燃煤火力发电机组安装工程已接近尾声,今年9月底可望投产发电。
年底前,第二台60万千瓦燃煤火力发电机组也将投产,2台6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满负荷运行,每年能发电60亿度(千瓦时)电,为长沙电网提供支撑性的电源。
  
  规划装机总容量为320万千瓦
  
  昨日,位于望城县铜官镇花果村的华电长沙电厂一片繁忙,记者在13.7米高的发电机组安装平台上看到,长约38米的1号发电机组已吊装到位。华电长沙电厂距离市区约37公里,于2005年12月开工建设,由华电集团公司投资130亿元兴建,规划装机总容量为320万千瓦,其中第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配套两台60万千瓦燃煤火力发电机组,第二期规划装机容量200万千瓦,配套两台100万千瓦燃煤火力发电机组。
  
  目前电厂第二期工程已进入规划实施阶段,如果一、二期工程全部投产,华电长沙电厂将成为我省最大的燃煤火力发电厂。
  
  将成为长沙支撑电源
  
  望城县丁字镇附近,220千伏的金霞变电站正在修建中,它是华电长沙电厂电能外送的咽喉工程。今年底,电厂首期工程2台60万千瓦燃煤火力发电机组投产后,强劲的电能将通过这个变电站汇入长沙电网。
  
  长沙电厂投产发电后,长沙电网将第一次拥有支撑性电源;随着明年,作为备用电源的——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的投产发电,拥有支撑电源和备用电源作后盾的长沙电网将更加强大。
  
  有关电力专业人士说,之所以说长沙电厂是支撑电源,是电厂拥有的强大发电量决定的。电厂理论上的生产能力,按两台6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满负荷运行,按年运行5000小时计算,该电厂一年就能发电60亿千瓦时,几乎相当于目前长沙电网半年的供电量。
  
  而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作为长沙电网的应急备用电源,它能够吸收长沙电网低谷负荷(深夜用电低峰时)的电量,在用电高峰、电力短缺之时,又能适时为电网提供高峰电量,这两个电厂的建成,将极大的优化长沙乃至湖南电网的电源结构,保证电力供应。
  
  据介绍,环保方面,华电长沙电厂在做好脱硫工作的同时,还率先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同步建设电厂烟气脱硝装置,以减少水电厂氮氧化物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华电长沙电厂建成后,将成为一个环保、清洁、高效、节能的现代化绿色电厂。”华电长沙电厂有关人员自豪地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