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脱硫项目管理实践

日期:2007-06-05    来源: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  作者: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7
06/05
2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 新源控股有限公司 脱硫项目 管理实践

厚载绿色、臻泽人类、服务电网、造福社会——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脱硫项目管理实践

  2006年8月31日马头发电厂#6机组、2006年10月30日徐州发电厂#7、8机组,伴随着两家电厂脱硫装置成功完成168小时试运行的锣鼓声,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全面完成了国家电网公司下达的2006年脱硫责任目标。

  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新源公司按照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的模式,秉承“厚载绿色、臻泽人类、服务电网、造福社会”的企业精神,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实践中,不断追求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

  社会责任感让企业有环保远见。新源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大环保投入,认真履行减排承诺,为确保如期完成目标责任书中新源公司的脱硫项目和责任目标,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公司制定了详尽的脱硫改造实施方案,认真落实脱硫项目管理的组织保障措施、技术保障措施和资金保障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国家电网公司对社会的环保责任承诺。

  建立规章制度  加强规范管理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治理计划》要求,新源公司制定了《新源公司脱硫改造控制计划》,明确每台脱硫机组各阶段的工作和时间要求;编制《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脱硫改造实施方案》、《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脱硫工程管理实施细则》、《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规范脱硫工程的管理;与相关电厂负责人签订《脱硫目标责任书》,明确脱硫项目建设目标和时间要求,将目标责任书考核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组建公司脱硫工作小组,在公司生产技术部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公司脱硫项目的建设管理。

  加强工程监管    提高员工素质

  新源公司组织开展“十一五”环保规划,召开环保座谈会,重点布置公司脱硫工作;公司生产技术部脱硫工作小组深入一线,对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等技术管理文件、体系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得到有效控制。

  徐州发电厂#7、8机组脱硫工程实施过程中,因图纸出版较迟给后续工作造成一些被动,以及个别施工队伍素质不高、技术力量不足等原因出现返工现象,致使工程进展受阻,施工节点多次延误,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按计划顺利完成。发现问题后,新源公司及时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多次组织相关单位讨论、协商,统一思想,积极采取措施,成功扭转了被动局面。得益于公司各级领导的重视,各参建单位团结协作、紧密配合,战胜了施工场地极其狭小、交叉作业复杂等多项困难,实现了系统受电、制浆、通烟气、整套启动、168小时试运等七个一次成功,试运期做到保护、自动、仪表投入率和负荷率4个100%。

  益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2机组脱硫工程初期,施工现场施工垃圾不能及时清理,施工材料和周转性材料随意堆放,不正确使用安全帽、安全带等习惯性违章现象时有发生,对施工安全和施工工艺的保证都造成威胁,新源公司督促总包方,组织专门的人力机械,突击清理,并且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教育;同时要求监理单位严肃验收制度,对工程质量通病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和纠正。对施工中出现的因工程量差异引发的总包方与施工分包方的争议,公司多次组织各方坐在一起沟通,使大家都能从工程大局出发,消弥矛盾,同舟共济,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

  争取政府支持  多方筹措资金

  新源公司对于脱硫项目的资金需求给与倾斜政策、重点安排、及时到位。积极利用国家的环保鼓励政策,2006年累计取得地方财政环保专项资金6065万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脱硫改造工程资金的不足;同时积极与地方主管部门沟通,将脱硫电价申请工作前移,确保在脱硫系统通过环保验收的同时取得脱硫电价的批复。马头电厂(#6机组)于2006年10月14日、徐州电厂(#7、8机组)于2006年11月27日脱硫电价已经执行到位。

  畅通交流渠道  提升管理水平

  在大坝、军粮城电厂招标、初设评审以及设计联络会等阶段,新源公司邀请了马头电厂、徐州电厂、元宝山电厂等单位技术人员参与,为日后所任职电厂的脱硫项目建设储备技术管理人才,促使脱硫项目的管理水平得以迅速提高。此举业已在大坝、军粮城两厂脱硫项目中收到了良好效果,在技术协议谈判过程中及时发现、修正了大量设计、设备、材料等隐性偏差,为脱硫项目工程建设质量和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保障。

  消除管理误区  强化过程控制

  消除“以包代管”、“以罚代管”的现象一直是新源公司对脱硫项目管理工作基本要求,每个项目单位必须有专职人员全过程介入脱硫工程,从设计、基建、供货、安装、调试、投运各个环节进行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生技部适时派出脱硫管理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参加各级生产调度、协调会,对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等技术管理文件、体系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有效促进了工程质量提高和进度加快。

  目前,新源公司所属军粮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7、8机组、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2机组脱硫改造工程进展顺利;马头发电厂#7机组、元宝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机组脱硫改造工程已经进入招标阶段,以上几个工程都将在2008年投运,襄樊发电影响公司、宝二发电有限公司的脱硫改造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