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配套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日期:2011-03-09    来源:水利部网站  作者:水利部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1
03/09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浪底 水利

  3月2日,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配套工程西霞院反调节水库(以下简称西霞院工程)顺利通过水利部组织的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主持竣工验收会议并讲话。

  3月1-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河南省政府、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有关单位代表和竣工技术预验收专家组代表组成的西霞院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察看了工程现场和移民项目,查阅了相关资料,观看了工程建设声像资料,听取了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报告、竣工验收技术鉴定报告和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报告。竣工验收委员会经过充分讨论,同意西霞院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西霞院工程位于黄河干流中游河南省境内,坝址上距小浪底工程16公里,下距郑州市145公里。工程规模为大(2)型,属Ⅱ等工程,坝轴线全长3122米,是黄河上最长的大坝。西霞院工程开发任务是以反调节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等综合利用。西霞院工程利用有效库容进行反调节运用,将不稳定水流变成稳定水流下泄,既保证了水流的稳定,又保证了黄河河道不断流,消除了小浪底水电站调峰对下游河道的不利影响,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工农业生产用水发挥了重要作用。西霞院水电站设有4台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4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5.83亿千瓦时。水库可以为下游增加灌溉面积113.8万亩,每年可向附近城镇供水1亿多立方米。

  水库蓄水后,回水直达小浪底坝下,形成长度为16公里的宽阔水面,成为一个新的旅游胜景。

  西霞院主体工程于2004年1月开工,2006年11月截流,2007年5月下闸蓄水,2007年6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08年1月4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截至2010年12月31日,西霞院水电站已连续安全运行1293天,累计发电量14.84亿千瓦时。工程在反调节、发电、供水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益。

  西霞院工程建设管理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作为西霞院工程建设的项目法人,小浪底建管局高度重视西霞院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在工程建设初期就提出了"建设精品工程,实现达标投产"的目标,经过不懈努力,西霞院工程已按照国家批准的设计内容全部建设完成。

  西霞院工程重大技术问题主要有:电站坝段基础处理、复合土工膜防渗技术、大坝下游地下水位抬升影响处理等。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通过试验、研究和论证,得到了妥善处理。

  西霞院水库移民搬迁安置涉及河南省济源市和洛阳市的孟津县、吉利区共3个市(县、区)4个乡镇14个村。西霞院征地补偿及移民安置工作全面贯彻开发性移民方针,充分借鉴小浪底工程移民工作经验,按照"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管理体制开展实施。移民安置工作进展顺利,满足了枢纽工程建设的需要,总体效果良好,广大群众比较满意,初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西霞院工程从投产发电至2010年12月,先后通过了水土保持、工程档案、消防设施、环境保护、移民安置等专项验收。2011年2月28日,通过了由水利部主持的竣工技术预验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