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国电集团与中电工程上海电气签署三方技术研究合作协议

日期:2011-02-12    来源:国电集团  作者:赵卓

国际电力网

2011
02/12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 中电工程 上海电气

    2月11日,国电集团公司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二次再热紧凑型超超临界机组技术研究》合作协议。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高嵩;中电工程总经理汪建平,副总经理赵洁;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公司总裁黄迪南出席签字仪式。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的有关领导应邀见证签字仪式。高嵩,赵洁,黄迪南分别代表各自企业在协议上签字。

    协议签署前,三方进行了亲切友好会谈。会谈时,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的有关领导对协议签署表示祝贺。朱永芃,汪建平,黄迪南分别讲话;高嵩主持。
 
    朱永芃指出,近些年电力工业在保障、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积极通过技术进步和革新提高机组安全性和节能减排水平。国电集团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目前形成了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化四大科技产业集群。此次三方技术研究合作对于推进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发电集团、设计单位和制造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的一次合作。希望三方通力合作,利益共享,为推动国家节能减排和电力行业的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汪建平表示,三方合作开展二次再热紧凑型超超临界机组技术研究,有利于打破传统火电厂“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瓶颈,对于当前火电厂节能减排具有现实意义。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三方技术研究合作正式开始。相信在共同努力下,该研究一定能取得重大成果。

    黄迪南表示,此次合作充分说明了中国电力工业有条件和能力进行火力发电领先技术的自主研发。作为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将全力以赴配合课题研究。

    根据协议,三方将以二次再热、紧凑型主厂房布置方案研究为主要创新内容,以示范工程为依托,研究并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次再热紧凑型超超临界机组设计、制造等技术,合作培养相关技术人才,共同推动示范工程建设,使火力发电煤耗大幅降低。

    据了解,该课题将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于今年年底完成全部研究内容。研究涉及热力系统参数、主要设备性能参数优化研究,汽轮机设计、制造研究等6方面内容。

    国电集团本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华东分公司、江苏公司、科环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谈和签字仪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