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为保障西北区域内电力平衡、电力外送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2011-01-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雷恺

国际电力网

2011
01/10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西北电网 联网工程

    入冬以来,西北电网负荷连续攀升,新疆与西北电网750千伏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后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1年1月6日,“疆电外送”共输送电量31.7亿千瓦时,最大输送功率为 76.5万千瓦,接入甘肃风电5.3亿千瓦时,为保障西北区域内电力平衡,支援华北、华中电网供电做出了贡献。


    到今年1月5日西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4285万千瓦,日用电量达94600万千瓦时,其中陕西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1336万千瓦,日用电量达27382万千瓦时,均创历史最高记录。与此同时,由于近期受电煤供应影响,电厂存煤不足,导致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实施有序限电。


    新疆与西北联网工程自12月19日恢复运行后,每天输送功率70多万千瓦,最大日送出电量为1.84亿千瓦时,为缓解西北部分省(区)因电煤紧张出现的局部缺电、季节性缺电,实现西北区域内电力平衡,保障西北电力外送,推动新疆、甘肃风电等绿色清洁能源建设,保证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有序供电做出了贡献。


    西北地区具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在满足本地区用电需求的基础上,促进电力外送是西北电网发展的根本之路。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施水、火、风“打捆”外送,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成为西北五省(区)党委、政府的共识,也成为西北网省公司的统一行动。截至2010年底,西北电网总装机达到8225.1万千瓦,为电力大规模外送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西北电网发扬“团结建网、团结治网、团结经营电网”的优良传统,加快750千伏骨干网架和外送通道建设,初步建成了覆盖西北五省(区)750千伏统一电网。西北至华中灵宝背靠背扩建工程、西北宝鸡至华中德阳直流工程、西北宁东至华北山东直流工程,三条外送通道建成投产,使输电能力达到611万千瓦,比2009年提高了2.3倍,为西北电网大规模外送提供了支撑。在电力交易方面,西北公司建立了面向区域内省级电网的年度认购和面向发电企业的竞价、挂牌交易机制,截至去年底实现跨省跨区交易电量21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其中跨区交易为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1%。西北送端电网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