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浮动核电站引发争议 俄罗斯重振核能工业

日期:2007-04-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4/22
13: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 重振 核能工业

 俄罗斯日前开始建造世界上第一座浮动核电站,预计这座核电站将在2010年前交付使用。俄罗斯官员19日说,许多国家都对俄罗斯研发生产的浮动核电站兴趣浓厚,希望能够进口这种新型核电站。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一代核潜艇的亮相和浮动核电站的开工,曾受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沉重打击的俄罗斯核能工业重振雄风。但是也有一些专家和环保人士对核电站的安全性感到担忧,甚至称其为“漂浮的核弹”。

  三年后建成 世界上第一座浮动核电站15日在俄罗斯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北德文斯克市正式开始建设。

  这座海上核电站将以18世纪俄罗斯著名科学家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的名字命名。罗蒙诺索夫在化学和物理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且创建了著名的莫斯科国立大学。

  根据俄联邦原子能署计划,浮动核电站将建在一艘长144米、宽30米的驳船上,共有两个反应堆,还包括安全保障系统及电力和热力配送系统,使用年限为40年。核电站总造价约90亿卢布(约合3.52亿美元),预计在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

  核电站投入使用后将使用纯度在20%以下的浓缩铀。船上有储存核废料的设施,每10年到12年进行一次彻底检修,并清理储存的核废料。

  俄罗斯官员说,这座水上浮动核电站将用于向能源短缺、电力供应不足的俄北部地区供电。这种新型浮动核电站能够适应北极和远东等严寒地区的恶劣气候条件,俄共计划建造7座类似核电站。

  重振核工业

  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官员说,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大型企业和一些北方地区政府对浮动核电站计划深感兴趣,有的已经展开预定浮动核电站的可行性研究。此外,包括印度尼西亚和纳米比亚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希望能够进口这种新型核电站,解决能源短缺问题。

  “许多国家都开始问我们:‘什么时候我们可以购买这些核电站?’”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说。

  俄罗斯物理学家叶夫根尼·韦利霍夫认为,这种浮动核电站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某些地区一旦出现能源短缺,它可以从海上抵达缺电地区附近港口,将输电线与陆地上的线路相连,然后让核反应堆运转,承担临时供电任务。韦利霍夫预计这种浮动核电站的市场前景相当可观。

  事实上,浮动核电站的概念并不新鲜。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就考虑过在佛罗里达州修建这样一座浮动核电站,它可以沿美国东海岸北上,为缺电城市提供电力。但是这一计划最终未能付诸实施。

  路透社记者盖伊·福尔科布里奇认为,俄罗斯正重振核工业,希望恢复在核能领域的领先地位。2006年,俄罗斯核电站发电量达到创纪录的1564亿度。根据俄联邦原子能署的计划,自2016年起,俄罗斯每年将新建3个核电机组,而到了2018或2020年后,这一数量可能增加到每年4个。此外,俄罗斯海军的新一代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日前也刚刚亮相。

  漂浮的核弹? 但是也有一些专家和环保人士对浮动核电站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计划,”绿色和平组织在俄罗斯分支机构负责人伊万·布洛科夫说,“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安全和保护措施,这会成为一个漂浮的核弹。”

  布洛科夫和一些环保人士担心,如果浮动核电站遭到其他船只猛烈撞击,核废料有可能溅入水中。此外,由于核电站需要陆地上先提供电力才能运转,如果出现暴风雨导致输电线路被切断,核电站就无法运作。一旦应急发电机再失灵,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像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的灾难。

  科学家联盟核安全中心主任戴维·洛赫鲍姆警告说,如果核反应堆的中心区出现过热情况,驳船的底部有可能熔化,核物质就会进入水中,引发放射性物质爆炸。爆炸形成的烟云所产生的危害可能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的危害还要大,因为相对于放射性尘埃来说,放射性水滴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对此,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说,这座浮动核电站采用了最新的安全技术,能够抵抗强烈地震的袭击,根本不用担心他其他船只碰撞会导致核废料泄漏。

  他强调说,经历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悲剧后,俄罗斯在核能工业的安全性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改进。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发生爆炸沉没后,艇上的核反应堆没有受到任何损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