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中国西电一批超特高压变压器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

日期:2010-12-02    来源:西电集团公司  作者:西电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0
12/0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压器 中国西电

  11月27日,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由中国机械联合会组织召开的特高压新产品鉴定会在西安举行,国家能源局、国务院三峡办、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科院等多家电力专业研究机构专家组成的阵容强大的评审组,对中国西电研制的六项特高压和一项超高压变压器新产品进行了技术鉴定 ,其中,六项新产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项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这七项新产品均由中国西电所属西电西变自主研制。其中,为国家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重大技术装备配套需要设计制造的ODFPS-1000000/1000特高压单相自耦无励磁调压电力变压器百万伏样机,单柱容量达到500MVA,是目前世界上单柱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变压器产品。此产品具有损耗低、噪音低、局放小、占地面积少、安装方便等优点,各项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此产品的鉴定通过,将为我国1000kV特高压电力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研制单体式1000kV/ 1500MVA特高压大容量自耦变压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另一项用于中国华能海门电厂一期工程的SFP-1170000/500电力变压器是配套超临界百万发电机组,重达500多吨,是国内单台容量最大的500kV级三相一体发电机变压器,其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技术,是西电西变在大容量变压器方面取得的跨超式进步,技术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西电西变进一步研制更高电压等级、更大容量发电机变压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高了企业在此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鉴定通过的七项新产品中,ZZDFPZ-321100/500-200、ZZDFPZ-321100/500-600、ZZDFPZ-321100/500-800三项用于“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换流变压器,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西电西变成功制造世界上第一条云南—广东±800kV示范工程之后,又一次实现直流输电电压、电流的双提升,输电容量和送电距离的双突破。ZZDFPZ-403000/330-660、ZZDFPZ-403000/330-330两项用于“宁东—山东”±660kV直流输电工程的换流变压器,是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的换流变压器,是西电西变在世界尖端输电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这七项新产品投入电网运行,标志着我国输变电事业已率先进入世界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时代,其远距离、大规模输电既有利于节能环保,又促进了国家产业结构的发展,进一步推进了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实现了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跨时代的深远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