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标准综合 » 正文

梅拉姆:智能电网标准必须尽可能地开放

日期:2010-09-13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网易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0
09/13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梅拉姆 智能电网标准

    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13日到15日在天津召开,会议期间,世界经济论坛电力行业组副总监埃斯班•梅拉姆(Espen Mehlum)接受了网易财经的专访。在专访中,梅拉姆表示,一个公开、透明的全球标准对智能电网的发展非常重要,标准需要自下而上地产生,与国际层次的对话相结合。这些标准必须是开放的,不得歧视任何技术,因此它是一个促进创新的平台。在这一点上,可以效仿因特网,因特网拥有开放的协议,在智能电网领域也需要类似的全球标准。他认为,不同国家、地区开发不同的解决方案是自然的事情,因为各地的需求不同。但一些标准必须尽可能地开放、全球化。

    梅拉姆强调政府应该为智能电网投资者提供优渥的激励政策。任何电力、能源系统的转型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由于这一系统非常庞大,成本也会很高。要使智能电网获得发展,必须进行巨额投资,为了鼓励投资,必须为投资者、公司提供优渥的激励政策。在许多国家,现在这些政策还没有到位,因为电力系统的规章是在智能电网还没有成为一个议题之前制定的,一些电力公司没有发展智能电网和为此进行投资的动力。因为它们的收入依赖于销售更多电力,而非节约电力。从这个角度看,规章政策必须作出调整。智能电网试点项目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教训,在将来的规则制定中必须考虑这些经验。要实现这一点,企业必须与政策制定者进行对话,共同找出合适的激励政策,从而促使大量投资涌入该领域。政府在试点项目和刺激投资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政府还应当扶助标准的发展。政府还能教育消费者,因为消费者对智能电网解决方案的采用是至关重要的,与消费者的沟通是关键。

    在被问及如何保护消费者的数据隐私和安全时,梅拉姆表示,智能电网将产生大量信息,此外智能电网将成为任何国家电力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因此必然存在相关的安全问题,应当予以认真对待和解决。对此他持乐观态度。他说:“我拥有在银行系统工作的经验,金融系统同样是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安全等方面获得了严密的保护,当然也存在一些挑战,需要继续努力。在数据的隐私保护方面,我同样较为乐观。举互联网作例子吧,如果你注册某个网站或服务,你通常需要在一个选框中打钩,接受服务协议的条款和条件,这些条款和条件往往长达数页,很少有人仔细阅读理解其含义。因此我认为人们愿意接受,有关电力消费的新信息产生、被使用,我认为必须存在一种保证,也即使人们相信这些数据将被用于向他们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他们能够获得回报。关键是使用数据提供新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与互联网相似,是能够做到的。”

    梅拉姆表示,在许多国家,智能电网的商业模式还非常弱,这部分是因为政策规定方面缺乏激励政策。因此企业没有打造智能电网的动力,社会从智能电网中可以获得普及清洁能源、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可靠性改善及碳排放减少等益处,但投资者无法从中获得收益,因此无法进行商业化运作。另一个问题是整个价值链中激励政策的分配,在管制较少的市场,比如欧洲,情况比中国更为复杂,因为在价值链中分布着完全不同的企业,发电企业、电力经销企业和输电企业等,如何使这些公司合作?如何在它们之间分配激励政策?监管部门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如何保证IT、通讯公司也像电力公司一样有动力参与?这些问题都必须认真考虑,在整合程度较高的市场这个问题较容易解决,但对任何国家都是个挑战,企业部门必须认真考虑,想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法,而监管部门也必须这么做。

    网易财经:埃斯班·梅拉姆先生,您好。这份报告(《加快智能电网试点的成功步伐》)指出,建设全球性的标准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多个地区性标准涌现、各个标准制定机构相互竞争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全球合作力度,建设一个公开、透明的全球标准,打破业界不同标准的藩篱?

    梅拉姆:很荣幸接受您的采访。你说得对,标准对智能电网的发展非常重要,这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但确实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在我看来,标准需要自下而上地产生,与国际层次的对话相结合,因此在中国、美国和欧洲等各个地区,业界公司正在与标准制定机构合作,开发标准。这些标准必须是开放的,不得歧视任何技术,因此它是一个促进创新的平台。你得在标准的不同要求之间取得平衡,确保透明度,同时成本不能过高。此外,在标准制定机构之间、本行业重要公司之间必须展开国际对话,确保标准尽可能全球化。可以把因特网看作例子,因特网拥有开放的协议,在智能电网领域也需要类似的全球标准。

    网易财经:我们知道,不同地区的情况各不相同,比如经济、科技水平,这对智能电网的统一标准建设有何影响?

    梅拉姆:不同国家、城市和地区正在开发不同的解决方案,这是自然的事情,因为各地的需求不同。智能电网这个概念的流行有多种原因,我认为总的来说你可以将其称为:通过将IT、通讯和能源技术整合,对电力系统进行的根本性改造。现行的电力系统已经非常过时了。各种智能电网的细节则将取决于历史起点和不同国家的需求等,因此将会出现不同的技术解决方案,但我认为一些标准必须尽可能地开放、全球化。

    网易财经:根据目前的电网政策和框架,智能电网发展的主要阻力是什么?政府应当为私营部门的投资者提供何种激励政策?

    梅拉姆: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强调,任何电力、能源系统的转型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由于这一系统非常庞大,成本也会很高。要使智能电网获得发展,必须进行巨额投资,为了鼓励投资,必须为投资者、公司提供优渥的激励政策。在许多国家,现在这些政策还没有到位,因为电力系统的规章是在智能电网还没有成为一个议题之前制定的,一些电力公司没有发展智能电网和为此进行投资的动力。因为它们的收入依赖于销售更多电力,而非节约电力。从这个角度看,规章政策必须作出调整。我们认为,智能电网试点项目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教训,在将来的规则制定中必须考虑这些经验。要实现这一点,企业必须与政策制定者进行对话,共同找出合适的激励政策,从而促使大量投资涌入该领域。我们还认为政府在试点项目和刺激投资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政府还应当扶助标准的发展。政府还能教育消费者,因为消费者对智能电网解决方案的采用是至关重要的,与消费者的沟通是关键。

    网易财经:消费者的参与被视作智能电网取得成功的关键,但在数据隐私和安全等方面存在挑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有没有可供学习的经验?

    梅拉姆:你说得对,数据安全和隐私将是一大问题,智能电网将产生大量信息,此外智能电网将成为任何国家电力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因此必然存在相关的安全问题,应当予以认真对待和解决。对此我持乐观态度,因为我拥有在银行系统工作的经验,金融系统同样是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安全等方面获得了严密的保护,当然也存在一些挑战,需要继续努力。在数据的隐私保护方面,我同样较为乐观。举互联网作例子吧,如果你注册某个网站或服务,你通常需要在一个选框中打钩,接受服务协议的条款和条件,这些条款和条件往往长达数页,很少有人仔细阅读理解其含义。因此我认为人们愿意接受,有关电力消费的新信息产生、被使用,我认为必须存在一种保证,也即使人们相信这些数据将被用于向他们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他们能够获得回报。关键是使用数据提供新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与互联网相似,是能够做到的。

    网易财经:发展中经济体正在增加对智能电网的投入,比如中国,预计中国在今后十年中将投入600亿到1000亿美元进行智能电网升级,你对智能电网发展的前景有何看法?

    梅拉姆:我认为前景是光明的,但也是充满挑战的,人们不应当低估各方面的困难,包括投资、科技、与IT、电信业和监管部门的合作、新的政策规定、铺设基础设施、将基础设施和电动车等设备连接、对全国各地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的解决方案等等,都存在挑战。我认为在智能电网发展方面,中国位于全球前列,我们的研究发现,中国现在是在智能电网上投入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计划到2020年要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并制定了不同阶段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当然我们还任重道远,在政策规定和商业模式等问题都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公司也展示了几个非常好的示范项目,我认为中国很有可能领导智能电网的发展,可能是最早真正应用智能电网的国家之一。不过我得强调,这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需要付出大量努力。

    网易财经: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电网,坚强智能电网尤其受到强调,你对这种智能电网有何看法?中国在建设智能电网方面有何优势?

    梅拉姆:我认为智能电网应当被看做一个整体系统,包括从发电、输电到用电的整个过程和不同阶段。在我们的报告中我们区分了电网导向型的试点项目和消费者导向型的试点项目,我知道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对于整个价值链都拥有雄心勃勃的计划,从发电设施到坚强的超高压输电线路,再到消费科技基础设施等。我认为全面整合式的发展是正确的途径。不过有可能需要进行各阶段的充分测试,我们推荐,利用试点项目来测试智能电网的各个要素,然后将应用学到的经验教训应用于全面铺设中。在互动方面,我希望强调,智能电网有望成为向消费者提供能源服务的创新平台。我认为智能电网在互动方面的一个要素是,它将能使消费者更积极地参与能源和碳足迹的管理中去,如果他们能获得更多信息和工具的话。在我看来,这是互动性的意义所在。智能电网还能整合应用新环保科技生产的少量电力,即使是消费者,也可能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对整个电力系统作出贡献。

    网易财经:关于你刚才提到的高投入,从发电到输电再到用电,在各个阶段智能电网有何新盈利模式呢?

    梅拉姆:这是我们在报告中谈及的主要挑战之一,在许多国家,智能电网的商业模式还非常弱,这部分是因为政策规定方面缺乏激励政策。因此企业没有打造智能电网的动力,社会从智能电网中可以获得普及清洁能源、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可靠性改善及碳排放减少等益处,但投资者无法从中获得收益,因此无法进行商业化运作。另一个问题是整个价值链中激励政策的分配,在管制较少的市场,比如欧洲,情况比中国更为复杂,因为在价值链中分布着完全不同的企业,发电企业、电力经销企业和输电企业等,如何使这些公司合作?如何在它们之间分配激励政策?监管部门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如何保证IT、通讯公司也像电力公司一样有动力参与?这些问题都必须认真考虑,在整合程度较高的市场这个问题较容易解决,但对任何国家都是个挑战,我认为企业部门必须认真考虑,想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法,而监管部门也必须这么做。

    网易财经:今年有一些中国人士参与了这份智能电网报告的编制,请问他们为该报告带来了哪些新信息和贡献?

    梅拉姆:我们很高兴中国企业能参与到这份报告的编制中去,包括华为公司,它们作出了积极贡献。当然该报告不一定会反映所有参与的公司的观点,但这是进行探讨的一个很好的起点。中国方面的观点加强了该报告的深度和多元性,而且由于中国是这一市场的领袖之一,这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有兴趣与中国公司加强联系,希望我们的报告能成为进行对话的良好起点,并提供一些实用的建议,供一些投资者或政策制定者选用。

    网易财经:一些中国专家提出了“互动式智能电网”概念,你对该概念持何种看法?它与目前的智能电网概念有何区别?

    梅拉姆:我并不十分确定“互动式”在中文语境中的意义,但我认为智能电话可以使消费者与电力公司进行更多互动,要实现这一点,电力企业必须理解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因素。是价格吗?还是绿色环保?亦或是方便舒适?消费者希望直接参与哪些事情?我们的研究发现从中小型企业着手是加强互动的良好起点,因为他们对能源管理颇为专业,还有更多经济上的动力在这方面作出努力,这是开始测试电力系统互动性的好方法。我认为将来消费者消费的能源、获得的信息和选择都会多得多,在数码时代,甚至可以通过一部iPhone来获得互动性的信息,用iPhone应用来进行能源管理。这样你就能随时实现能源消费方面的互动,我想将来智能电网有潜力做到这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