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监会发布《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09)》

日期:2010-05-14    来源:电监会办公厅  作者:电监会办公厅

国际电力网

2010
05/14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监会 电力监管

  5月14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在北京发布《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09)》(以下简称报告),向社会公告过去一年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监管职责履行情况。这是电监会连续第四次发布年度监管报告。

  报告的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引言部分主要介绍我国电力市场主体和电力监管机构的现状。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过去一年我国电力工业运行总的情况,包括电力供需,电力投资、建设以及工程造价,电力安全生产,电价及电力企业经营,可再生能源发展及能耗等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电力监管职责履行和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围绕保障电力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科学发展这四项最主要的监管任务展开。第四部分附录是这次报告新增的,为业内和社会披露一些重要的信息和数据。

  报告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电力行业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电力工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供需总体平衡,电力结构有所优化,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企业经营情况稳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过去的一年中,电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着力保障电力安全,推进市场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市场秩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了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概括了电力监管机构职责履行和工作开展的情况:

  一是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扎实开展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三项行动”、推进“三项建设”,有效落实了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构建了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认真开展了电力安全生产督查,督促指导电力企业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安全保电任务。特别指出的是,去年,电监会推进了电力应急平台体系建设,电监会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开始上线运行,对加强电力应急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经过电力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

  二是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2009年,电监会坚持以发布监管报告为重要抓手,综合运用现场检查、信息公开等多种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针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电监会把电力预警监测纳入市场监管体系,作为电力监管的常态工作。电力业务许可方面,电监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及电工进网作业许可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处理了一批违规企业。“三公”调度方面,电监会重点加强了对新建机组进入商业运营的监管和“三公”调度监管,发布了“三公”调度交易及网厂电费结算情况监管报告,建立了电力系统年度运行方式汇报制度,开展了跨区跨省电能交易情况检查。价格与财务监管方面,电监会对特高压示范工程输电价格进行了审核,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清理优惠电价及大用户直购电等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发布了2008年度电价执行情况监管报告。去年全年,全系统共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74起,罚款172万元,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三是用户合法权益进一步维护。依法保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电力监管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电监会通过进一步完善供电质量和服务标准,丰富监管手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和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帮助广大用户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维护了电力用户的合法权益。在去年的供电检查中,电监会发现了涉及供电质量、供电服务、供电市场行为三方面问题共172例,涉及受检供电企业105家,占总受检供电企业的40.54%,这些问题都以不同形式向全社会披露。全年电力监管机构共收到12398有效投诉举报信息10381件,受理2492 件,办结2116件。

  四是电力科学发展进一步促进。去年,电监会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取得重要成果。目前全国有12个省份正式上报了直购电试点方案,其中辽宁抚顺铝厂和安徽省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已正式获批实施,福建、甘肃的输配电价标准也已得到正式批复。电监会还发挥专业监管的优势,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方针政策,积极协助推进“上大压小”,配合开展节能调度,促进发电权交易,落实差别电价政策,加强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及电价监管,进一步加强对二氧化硫治理后续监管,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电力企业节能减排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电力节能减排。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总监、新闻发言人谭荣尧对报告进行了发布。在谈到今年监管机构的工作时,谭荣尧指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履行监管职责、落实工作措施,对于保证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十分重要。今年,国家电监会仍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理念,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一个落实,一个着力,五个加强”的要求开展工作。一个落实就是全面落实监管职责,一个着力就是着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与改革,五个加强包括,一是加强电力安全监管,把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保持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总体平稳态势。二是加强市场监管,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加大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集中力量严肃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四是加强节能减排监管,继续做好电力行业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信息的统计分析工作,加强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燃煤机组脱硫电价等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五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监管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