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能源专家批评风电装机目标制定不科学

日期:2010-05-11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华艳

国际电力网

2010
05/11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按照国家能源局最近的安排,2020年风电上网容量将由原定3000万千瓦大幅提高到1.5亿千瓦;经过评估,我国陆上风能资源也由原本认为的2.5亿千瓦大幅提高到28亿千瓦。专家批评此前风电装机目标制定过程不科学。

  国家能源局3月份召开多次会议强推风电上网,甚至提出了具体的风电并网指标——解决2015年9000万千瓦和2020年1.5亿千瓦风电的输送和市场消纳问题。相比之下,国家能源局新发布的2020年1.5亿千瓦风电上网目标,是原本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的5倍。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介绍,原来我国制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这一目标可能今年就能够实现。据悉,2009年底风电装机容量已经突破2000万千瓦。

  “关于风电装机容量的目标争论之所以这么多,一方面因为目标在制订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不科学,拍脑袋定目标的现象。”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任东明透露,“另一方面,风电的资源评估一直没有跟上,不知道具体资源到底有多少。”

  新浪财经从国家能源局获悉,该局已经委托国家气象局做了几次普查,通过气象站的资料分析后发现,原本关于陆上风能资源和海上风能资源的评估数据存在较大差距。

  原本认为陆上风电资源是2.5亿千瓦,海上风电资源是7.5亿千瓦。普查之后发现,陆上风能资源比海上风能资源更丰富,陆上资源最多能达到28亿千瓦,海上风能资源量反而减少了,只2.5亿千瓦。

  “通过去年对于风能资源的研究,很多专家提出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5亿,甚至要达到2亿以上才能完成国家提出的减排目标。” 任东明表示。

  据孟宪淦介绍,目前已经上报的规划中,已经提出风电和光伏发电2020年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达到3%,其中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而这一目标与国家能源局力推的2020年风电上网目标一致。

  但此前风电装机目标制定过程的不科学,导致了目前风电装机容量飞速扩大与电网建设不协调的现状。为了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国家能源局已经发起全国风电普查,将统筹规划风电装机目标和电网的规划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