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首座220千伏北兴智能化变电站完成选址工作

日期:2010-05-04    来源: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作者:桑学勇 葛东媛

国际电力网

2010
05/04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变电站 选址

  随着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首个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220千伏北兴智能化变电站最终站址区域的确定,五一节前,由黑龙江公司及省电力设计院部分专业人员组成的选址工作组,完成了在七台河供电区的拟选站址现场踏勘和选址工作。

  黑龙江公司首座智能变电站选址工作组在七台河电业局及地方政府有关人员陪同下在七台河北兴农场地区对220千伏北兴变电站拟选站址进行了现场踏勘,确定了最终站址区域,变电站站址位于北兴农场十三队东侧500米处,紧靠七宝公路。作为黑龙江公司首座智能化变电站,220千伏北兴变电站本期建设1台90兆伏安主变压器,将220千伏双河线“π”入北兴变,线路长度4.5千米,导线型号为LGJ-240。

  由黑龙江省电力勘察设计研究院承接设计任务的220千伏七台河北兴智能变电站工程于3月末正式启动。该站按无人值班设计,全面应用数字化技术,采用IEC61850规约,构建三层双网结构,实现全网运行数据的统一采集、实时信息共享以及电网实时控制和智能调节,支撑各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各类高级应用,设备信息和运维策略与电力调度实现全面互动,实现基于状态监测的设备全寿命周期综合优化管理。

  黑龙江公司对220千伏北兴智能化变电站将以设计招标的成果带动智能变电站设计、技术的提高,注重智能变电站与智能电网功能需求结合,与通用设计和“两型一化”等基建标准化建设成果结合,与全寿命周期设计理念和方法应用结合。同时,注重总结应用由黑龙江电力设计院设计并于2009初投入运行的东北三省首座数字化变电站——黑龙江延寿数字化变电站行之有效的设计和建设成果,积极优化和创新,积极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努力建成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创新优化、成果自主、经济适用的智能变电站。

  220千伏北兴智能变电站项目开启了黑龙江电网信息化、智能化、互动化运行新局面,建成后将对完善地区电网网架,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满足地区新增负荷用电需求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该站的智能化技术应用也是黑龙江公司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变革,它将为黑龙江省今后建设智能化变电站及编写智能化变电站运行标准提供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