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钱智民步入核电新的征程

日期:2010-04-30    来源:英才网  作者:英才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4/30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钱智民 核电

  从掌管在建核电项目装机容量全球第一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下称广核集团),到出任能源局副局长,分管国内核电发展,在全国政策、资金都向其倾斜的核电行业,钱智民从建言者变成了决策人。

  在广核集团董事长任上,面对突然之间崛起的核电产业,钱智民感慨:“机会已经在手里了,就是怎么干的问题。 ”面对企业、地方争抢核电项目时,钱智民说:“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研究一下中国特色,怎么样让核电既安全又经济的运行。如果用放开的方式,就应该用较松的管制办法来管;如果用垄断的方式,要用垄断的方式来管。关键是相应的机制要跟上。”

  企业跟着国家规划跑,这是我国核电建设的模式,在国家既定规划出台的情况下――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为:建成8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这组数据已经足够让广核集团、中核集团、中电投站在新能源投资的前列。因此,除了对核电发展“前景好”的评价之外,就自身在广核集团的经历,钱智民思考更多的是中国的新能源体系,这涉及体制、涉及研发,涉及资源、涉及贸易……

  不过,在主管国内核电发展之前,钱智民已经找到了对核电发展的信心。这源自有关领导的一次即兴讲话:“中国向世界承诺到 2020年新能源所占比重达到15%,主要指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还有沼气等,我看其中非常具有潜力的就是核电。”

  钱智民给出的建议是:“要加强领导与统筹,制订新能源科研创新规划;要加强顶层设计,盘活存量,形成合力;可考虑成立专门的国家级新能源科研创新实体机构。”

  其实,钱智民接触的不仅仅是核电,其在任期间,广核集团不但继续在核电领域实现扩张,而且参与了敦煌10兆瓦光伏项目、四川遂宁水电等项目的建设。

  广核集团下辖多家上市公司,进军新能源领域。中广核风电公司,负责开发风电项目;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中广核集团除核电、风电、太阳能以外的水电等清洁型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中广核太阳能公司,代表广核开展太阳能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

  不过,在钱智民看来,现在风电、太阳能还需靠财政补贴才能大规模发展,在我国尚属经济实力不能承受的范围;而核电、水电电价已经低于火电,加之我国64%还未开发的水资源,以及仅占1.1%比例的核电装机容量,核电无疑会成为今后的投资密集领域。 

  比例的核电装机容量,无疑会成为投资密集的领域。

  新任命将钱智民的视线拉回了核电行业。2009年 5月,时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的孙勤提出核电发展目标,希望形成比较完整的自主化核电工业体系,具备批量化建设先进核电站能力,建立完善的核电法规和标准体系,努力培育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在钱智民身上,这一目标并未被降低,而且他提出了更多核电发展的途径。

  譬如,中国核电业要抓住当前全球核电复苏机遇,积极发展“走出去”工程,争取再上一个台阶。近年很多国家纷纷计划上马核电项目。世界原子能机构相关统计称,在未来多座正在兴建或立项的核电站中,有三分之二在亚洲,在将来,全球核电的电力供应市场占比有望从现在的 16%提高至27%。

  中国在越南、美国等将要开工的核电项目上皆有机会。发达国家的制造业相对萎缩以及过高的人工成本是中国企业的优势所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