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首阳山发电厂劣质煤掺烧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2010-03-29    来源:大唐洛阳首阳山发电厂  作者:王振青 郭振晓

国际电力网

2010
03/29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厂

  2月份,首阳山发电厂在机组负荷率仅为66.74%的情况下,劣质煤掺配比例达到44.95%,带动入炉综合标煤单价降低42元/吨,为实现全年利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阳山发电厂两台22万千瓦机组,锅炉设计煤种为长焰煤;两台30万千瓦机组,设计煤种为70%长焰煤、30%劣质煤。近年来,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后,长焰煤价格比劣质煤每百大卡高1.5元左右,且产量、煤质、价格起伏较大,供应受单一矿方制约的缺点更加明显。对此,该厂积极探索劣质煤掺烧技术。

  ——以提高赢利能力为出发点,大胆实施管理创新。该厂以前按照干燥无灰基挥发份和劣质煤比例进行入炉煤掺配,随着燃煤采购矿点的增加和范围的扩大,煤质变化大、含灰分不稳定,劣质煤掺烧加大后对锅炉稳定燃烧造成不利。在厂领导支持下,技术人员提出了按照来煤的空气干燥基挥发分和低位发热量两个指标进行掺配的理论,经过分析论证和两个月的燃烧调整试验,这一掺配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从2009年3月份开始,该厂根据机组运行方式的不同和第二天负荷率的高低,下达次日的入炉煤参数,同时分别以周、月为周期,安排专人对入炉煤各项指标,分为稳定燃烧和经济性两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研究掺烧规律,寻找最佳掺配办法,并以此为原则,指导配煤和燃煤采购工作。

  ——相关部门协同作战,联合攻坚。劣质煤掺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由发电部提供燃煤配比指导方案,燃料采购部则依据电量计划和结构、锅炉掺烧比例、煤场库存和煤炭市场信息,及时调整燃煤结构和采购策略。提高掺烧效果,关键在配煤的过程管理。该厂首先是加强煤场管理,对煤种进行细化分类,将长焰煤挥发份偏差在4%以上的煤种分堆堆放,将汽车地方煤按挥发份区分为南、北煤场;其次,为了方便运行班组计算配煤比例,输煤部根据煤种、煤质情况,制订动态的《配煤关系对应表》和双坐标系的配煤模板;第三,在5个运行班组之间开展配煤劳动竞赛,鼓励大家苦炼本领、掌握技术。同时,邀请配煤合格率高的班长介绍经验,进行技术讲课。

  2009年,该厂通过强化管理、科学配煤,使劣质煤掺烧比例累计达到42%,远远高于以前30%左右的情况,由此带动入炉标煤单价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同比下降20元/吨左右,仅此一项即节约资金近3000万元。

  ——开展设备治理,提供技术保障。一是从2006年开始,将锅炉燃烧器全部更换为水平浓淡燃烧器,使适用煤种大大拓宽;二是建设锅炉烟气脱硫装置时,充分考虑周边煤种以及煤炭市场变化;三是将3台电除尘器分别由双室三电场改为双室五电场和六电场,同时把干除灰系统出力由设计30%灰分,增大到45%;四是通过降低煤粉细度、加强磨煤机运行后期加载调整、优化锅炉燃烧试验等,严格讲飞灰含碳量控制在允许范围;五是调整磨煤机定修周期,利用停炉机会加大锅炉受热面的防磨检查力度,增加受热面防磨瓦纵列数量,加强锅炉运行中尾部以及空预器的吹灰工作,保证锅炉设备长周期安全运行。

  ——坚持不懈努力,巩固取得成果。2010年,集团公司提出加大劣质煤掺烧目标后,该厂重新修订入炉煤掺配考核细则,将考核周期由每月缩短到周,以正向激励为主,提高奖励金额,扩大参与部门范围,明确奖惩权重,如:周掺烧劣质煤比例达到47%,将对发电部等4部门进行一次性奖励,掺配比例每升高1%,则进行追加奖励;掺配比例每降低1%,则进行严肃考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