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智能电网挑战装备制造业科技水平

日期:2010-03-18    来源:慧聪机械工业网  作者:慧聪机械工业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3/18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科技

  种衍民:对于电网来说,合理调度、分配,最大限度提高输电效果,提高用电的高效性、可靠性,这是智能电网的重要作用。举例来讲,一个房间内有两台空调,怎么控制,人多时候两台同时开,人少的时候只开一台,这就是智能控制。对于变压器制造企业来讲,就是增加变压器的事故检测和事故预防等功能,实现变压器的智能控制,可以称之为智能变压器。

  智能电网建设最有发展潜力的是应该是软件技术,一是生产控制软件,有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二是传感技术等,智能电网所需的数据获取和数据采集,需要有采集设备,有传感器或者探头等,需要相关的传感技术。变压器、开关等电力设备类似医院的病人,传感器类似医院的B超或CT设备,根据这些设备的检查结果,开出不同的药方,给予不同的处理。

  高天乐:应该说智能电网给装备制造业带来的是机遇与挑战。智能电网一定会对传统企业带来冲击,若不想被淘汰,就必须把握机会尽快转型升级。但是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转型升级的条件,那些有经济实力的企业抓住机遇尽快转型,则会迎来新的发展,而对于没有实力的企业来说,转型升级很慢,可能会在快速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掉。

  智能电网的核心是调控,对装备制造业来说,就要求产品设计要朝着智能化、可调控方向发展,所以企业应该加大投入,逐步完成传统产品的转型升级,及时了解智能电网建设需求的变化,研发适应智能化电网需要的产品,把握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智能电网输配电过程中要求效率更高,对很多民营装备制造业企业来说,大部分产品都是要卖到电网输配电系统做为零部件的,所以企业一定要研究自身产品与智能电网输配电要求的匹配度。供应方必须跟着需求方走,企业研发要与需求联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