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电气设备:核电设备制造商迎来发展黄金时代

日期:2010-02-26    来源:搜狐证券  作者:国元证券 周海鸥

国际电力网

2010
02/26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投资要点:

  传统化石能源使用带来的高碳排放使得人类越来越关注新能源的发展。在各种新能源形式中,核电最具有前景和投资价值,理由是:①核电拥有传统能源不具有的节能、低碳、污染少、安全的优势。②在所有新能源中,核电技术最为成熟,投资回报率高,国内正进入核

  电高速发展时期,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目前世界核电技术处于第二代向第三代转变的过程,三代核电站相比于二代核电站对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国的AP1000和欧洲的EPR系统是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代表,我国在技术引进的过程中强调了国产化重要性,给国内的核电设备企业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以AP1000为例,前四台机组的评级国产化率已经达到50%,预计从第五台开始可以基本实现核心设备的国产化。

  我国核电装机规模逐年递增,根据最新的规划,2020年前后的在运行的核电装机规模保守估计可能会调整到7000万千瓦。根据目前的国产化进程测算,我们保守预计未来10年我国核电投资市场总额约为6120亿元,核电设备的市场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年均投资额度约为300亿元人民币。分类看,核岛设备的投资额约为1500亿元,常规岛900元,辅助设备600亿元。核电设备商市场机会巨大。

  国内涉及到核电的上市公司较多,根据核电产业链划分为核原料的采集、核电站的建设(核电、常规岛、辅助设备建设)、核电站运营管理三部分,短期建议关注核电产业链的中上游。

  ①我国是铀资源不丰富的国家,更多的依赖于进口,未来可能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目前国内直接和铀原料相关的上市公司还没有,但有数家生产有关核电站材料,比如作为反应堆冷却剂的钠,燃料包壳管锆管,以及反应堆缓和剂的石墨。建议重点关注:东方锆业、兰太实业、方大碳素。

  ②设备提供商成为核电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上市公司主要以国内大型电力设备制造商为主。核电站的核岛设备和常规岛设备主要由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和哈动力三家负责消化;其余辅助设备的提供商则较多。建议重点关注: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核科技、奥特迅、哈空调。

  考虑到核电行业相关公司具有高成长性及高技术壁垒,高估值并不影响其长期的投资价值,因此给与以上重点关注公司“推荐评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