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纵深防御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日期:2010-02-21    来源:中国计算机安全  作者:中国计算机安全

国际电力网

2010
02/21
0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信息安全

    2月5日,国家电网公司实施的电网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纵深防御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验收会在京召开。公安部、国资委、电监会、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十位专家以及公司信息安全专家组成员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听取了示范工程的一系列报告,观看了一体化安全运行综合监管平台、信息安全 综合工作平台系统演示,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专家组认为,示范工程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成果已经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得到推广应用,成效显著,对电力行业和其他中央企业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公司总信息师吴玉生代表国家电网公司感谢验收组专家对示范工程给予的大力支持,并表示,示范工程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及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全力参与,凝聚着 全体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公司将以此次验收会为契机,在新形势下,继续探寻企业信息安全新发展的增长点和支撑点,为"十二五"期间信息安全工作作出贡献。

    据悉,2008年年底,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电监会、国家安全部等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公司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信息化项目首 次获得国家立项和资金支持。2009年11月,示范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表彰,被授予"国家信息化试点工程"称号,这也是电力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信息化工 程,并入选中央企业首批信息化示范工程。经过参建各方的努力建设,示范工程于2009年12月底按期完成。

    示范工程按照国家等级保护制度和国 产化及自主可控需要,结合电网企业信息安全保障特点,建成了等级保护纵深防御体系;部署自主研发核心产品,建成了一体化安全运行综合监管、信息安全综合工 作、安全电网运行控制三个业务平台,优化完善了信息安全纵深防御、两级三线运维、技术督察三个体系;采用国产装备,研制了安全移动存储介质、信息内外网逻 辑强隔离装置两个产品;实施信息系统国产化改造,在自主可控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以持续提升公司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能力。公司在浙江省电力公司、陕西省电力 公司、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三个单位进行了示范应用,基于示范工程的建设经验,形成了信息安全标准化建设、集团化推广的跨越式发展路线,探索出信息安全可 控、能控、在控的新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