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欧洲欲试验太空太阳能电站为地球供电

日期:2010-01-25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孝文

国际电力网

2010
01/25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站 太阳能 供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欧洲最大的空间研究公司----EADS Astrium目前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在轨道进行一项太空太阳能电站试验。这将是一个卫星系统,它将用于收集太阳能,并通过一个红外线激光器,把能量传输给地球,为地球提供电能。

    30多年来,人们一直在讨论太空太阳能的利用问题。然而人们对它的成本、效率和安全性存有疑问。不过Astrium公司认为,这项技术即将发展成熟。首席执行官弗朗科斯·奥奎尔说:“目前我们还没进入运营阶段,我们仍处在试验阶段。为了落实一种解决方案,我们必须找到合作伙伴,共同投资研发运营系统。”

    奥奎尔表示,这些合伙人应该包括航天部门、欧盟或各国政府,甚至是电力公司。利用太空太阳能是一种非常有吸引力的想法,因为它将是一种用之不尽的24小时都能使用的清洁能源。位于轨道里的光电池收集到的能量,远远超出位于地球表面的相同的太阳能阵列收集的能量。在太空,入射光不会受到云团、尘埃或者大气滤波效应的影响。

    然而,评论人士经常会指出利用太空太阳能存有很多研发障碍,例如发射和在轨道里组装大型太阳能电站的成本;转换效率损耗和围绕无线传输方法的一些安全问题,尤其是利用微波有安全隐患。但Astrium表示,可以通过利用红外线激光器解决后面那个问题,即使出现错误,也不会把人“烤熟”。该公司已经通过实验室激光器对能量传输情况进行了检测,目前他们正在努力提高这个端对端系统的效率。

    然而,Astrium公司首席技术官罗伯特·莱恩承认,目前还有一些挑战需要克服。他说:“现在我们的产能能力会受到我们制成的激光器大小的限制。这是最主要的限制因素。在接收过程中,把红外能转换为电能也受到一定限制,这个过程进行很快,目前我们正在与英国萨里大学联合研发转换器。我们的研发原则是非常有效地把红外能转变成电能。如果转换率能达到80%,我们就算成功了。”

    莱恩博士表示,这项技术的小规模演示有望在未来10年开始。他说:“跟任何技术都一样,在它成为一个运营系统以前,必须有人对它进行论证。未来5年内我们可以制成激光器,可以为地球传输10到20千瓦的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