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我国首台百万千瓦国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投产

日期:2006-11-29    来源:中国华能集团  作者:中国华能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06
11/2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首台 燃煤机组 投产

我国电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工程
    我国首台百万千瓦国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
    华能玉环电厂一号机组投产

    11月28 日,国内第一个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电站项目——华能玉环电厂一号机组顺利经过土建、安装、调试、并网试运环节,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位于浙江台州玉环县的华能玉环电厂工程是国家“十五”863计划“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课题的依托工程和超超临界国产化示范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一期建设二台100万千瓦机组,投资约96亿元,机组主蒸汽压力达到26.25兆帕,主蒸汽和再热蒸汽温度达到600度,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运行参数最高的燃煤发电机组。该项目的建成,在我国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火力发电技术,使我国发电设备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该工程是国内机组热效率、环保综合性能最高,发电煤耗最低的燃煤发电厂。自2004年6月开工以来,按照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提出的建设“技术水平最高,经济效益最好,单位千瓦用人最少,国内最好、国际优秀” 高效、节能、环保电厂的目标,在业主、设计、施工、调试、监理、制造各参建方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技术创新,敢于走前人未走之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国内电建史上的第一。一号机组投产比计划工期提前6个月。

    该工程充分体现了国家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方针,机组热效率高达45%以上,供电煤耗设计值为285.6克/千瓦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比2005年全国平均供电煤耗370克/千瓦时低84.4克/千瓦时,可大幅节约煤炭资源;在国内第一个采用“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建成国内最大容量的海水淡化工程,华能玉环电厂的全部淡水将采用海水淡化获得,制水量为1440立方米/小时,每年可节约淡水资源800万立方米;该工程在热效率高,排放少的同时,同步建设脱硫工程,脱硫效率为95%,二氧化硫排放量为0.134克/千瓦时;工程设有除尘效率99.7%的静电除尘器,使烟尘排放量达到0.114 克/千瓦时;采用低氮燃烧技术,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仅为1.09克/千瓦时,上述指标均远低于2005年全国火电厂的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单位发电量排放水平6.49克/千瓦时、1.76克/千瓦时、3.18克/千瓦时。4台100万千瓦机组厂区占地面积75.3公顷,其中58%利用滩涂。

    该工程投产后,可大大缓解浙江省电网严重缺电的局面,满足浙江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