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四川映秀湾电站大坝通过国家电监会安全特种检查

日期:2009-12-24    来源:四川省电力公司  作者:王志奇

国际电力网

2009
12/24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站 大坝 安全

  12月17日至20日,由国家电监会大坝安全监察中心、水利水电规划总院、中南院、安蓉建设总公司、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西北水科院、四川电力公司、四川电力监理、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和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等16个单位五十多名领导和专家组成检查组,根据《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管理规定》,对国家电网四川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映秀湾电站大坝开展安全特种检查。

  映秀湾水电站是岷江上游的第一座中型径流式水电站,采用低闸引水式开发,装机容量为3×4.5万千瓦,1971年9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该站投入运行以来,工程一直安全运行。

  受“5.12”大地震影响,映秀湾水电站大坝右岸重力堆石坝发生不均匀沉降、部分混凝土结构开裂、左岸及进水口边坡发生小量坍塌等,但闸坝基础未发生液化、未发现不均匀变形,未发生集中渗漏和严重渗流破坏现象,闸坝结构总体完好。

  震后,在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坚强领导下,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全力开展恢复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对震损建筑物分别采取了加固、拆除重建和修复等措施,经过半年的抢修,基本完成了计划的恢复项目,恢复工程质量合格。

  截至目前,该水电站闸坝泄洪能力满足设计要求,在a=0.3g超标准地震工况下,闸坝抗滑稳定安全系数、基础应力及应力不均匀系数均满足规范要求,闸坝基础骨架稳定,不会发生严重渗流破坏。水库经半年调度运行以来,水库水位达到正常高水位,并经历了945.0米的高水位运行考验;大坝沉降和水平位移呈收敛趋势,绕坝渗流和浸润线测值正常,且均低于设计值;大坝和泄洪排沙建筑物经受住了11度地震的考验,运行正常。

  检查组实地检查了映秀湾电站挡水、泄水建筑物及其金属结构和监测设施,详细审阅了《大坝运行总结报告》、《映秀湾电站震损检查报告》、《映秀湾电站坝址工程场地安全性评价报告》、《震损建筑物修复方案设计总结报告》、《“5.12”地震后施工竣工总结报告》等专题报告,专家组一致认为:映秀湾水电站大坝目前工程安全,可以继续蓄水运行,同意评定映秀湾电站大坝为正常坝。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