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安徽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创新与效益

日期:2009-1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09
11/17
2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 电网建设项目 管理工作 创新 效益

    阐述了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意义及安徽省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产生的背景和内容,分析了安徽省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创新及产生的效益,并指出了安徽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在今后年度的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应如何改进的建议。

  0 引言

  随着现代社会及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电网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然而,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电网建设规划,都要遵循有序发展的原则。目前在城市、开发区内的电网建设,其线路走廊和站址的选择既要满足城市(开发区)规划,又要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广实施“两型一化”(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化)变电站建设,也对项目前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地方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需要对城市建设规划和电网建设规划的项目进行协调和沟通。

  1 安徽省电网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安徽电网是华东电网的一部分,省内电网通过500kV主干线路和若干条220kV主干线路相连。

  由于安徽省水能资源较少,而皖北煤炭资源较丰富,故该省电源结构以火电为主,电源集中分布在两淮煤矿附近和长江沿线,形成煤炭和电力由北向南输送的格局。部分受电地区电网缺乏电源支撑,受电能力不足,如:皖中的肥西变过载,安庆受电通道重载;110kV电网存在不同程度的供电能力不足及网架结构薄弱问题。针对安徽电网存在的问题,需要加强电网建设。

  2 安徽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背景

  为加强安徽电网的网架结构,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安徽省电力公司规划建设如下项目:新建500kV肥东变,减轻肥西变的压力,增加皖中受电能力;扩建当涂变,增强马鞍山电网供电能力,为马鞍山—芜湖电网解环运行创造条件;扩建昭关变,增强巢湖电网供电能力,降低肥西变220kV短路容量,为电网解环运行创造条件;建设220kV程集变,增加太和、牛庄受电断面的输电能力,提高电网的安全可靠性;新建一批110kV输变电项目,解决对地方的供电不足问题,同时加强地区电网的网架结构。

  电网项目建设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因为地方的电力投资环境直接影响到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和经济性,电网建设项目规划能否与地方城市建设规划协调、配套,工程项目的外部条件是否落实,是影响项目前期工作能否按计划执行、电网建设项目能否如期开工的关键问题。

  为把有限的电网建设资金优先用于电网建设环境好的地区和建设条件落实的项目,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电网企业需要主动了解地方政府的需求,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联系,建立通畅稳定的沟通、合作平台,因此需要对项目的前期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四。为使地方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建设项目上协调、配套,安徽电网咨询公司承接了安徽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审核工作。

  3 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内容及效益

  3.1 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内容

  2009年,安徽省开展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安徽电网咨询公司会同主管单位和设计单位,按照国家颁布的相关规程规范和国网公司的有关规定,开展以下工作:评估优化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技术方案;审核电网建设项目建设条件的落实情况;汇总2009年计划开工的项目。

  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审核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对上报的项目深人现场踏勘,考察项目建设的外部工程技术条件以及相关协议落实情况,如:项目应符合当地的城市(城乡)或开发区规划;工程选址位置应靠近负荷中心,不能占用基本农田;站址标高和地质条件符合建站要求;交通运输方便,环境无明显污染,进出线路走廊满足要求等。城市变电站还需注意对周边设施的影响,尽量避免噪声对居民的影响。

  (2)从电网规划、负荷发展、接人系统方案、工程站址位置及外部条件等方面综合审核,进行筛选。依据地区电网“十一五”滚动规划和均衡协调发展的原则,对地区电网“十一五”滚动规划以外的项目要求提供新增负荷发展情况的说明,再从各级电网容量平衡分析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对确实需要建设的项目,从网架接线论证其接入系统的方案。

  (3)针对各项目的不同条件进行分类,提出评估意见。各方面均满足条件的项目直接列入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项目库;工程技术条件满足但缺少部分外部协议的项目限期补齐,经复核满足要求后再补人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项目库;限期内未补齐相关协议或不满足其他工程条件的项目,均不列入本年度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项目库。

  安徽电网咨询公司对省内各地、市供电公司上报的项目经审核后汇总出全省2009年符合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条件的项目共113项,投资约92.5695亿元。其中220kV及以上项目共47项,投资约66.257亿元;110kV项目共66项,投资约25.2305亿元。通过省内各地、市供电公司进一步努力落实工程建设条件,最终省电力公司与地方政府签署的2009年开工项目共134项,总投资约120亿元,见表1。

  3.2 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效益

  安徽电网咨询公司对2008年全省电网现状、2009年全省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项目的必要性及实施后电网的各项指标进行了初步分析,并对项目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通过安徽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所确立的建设项目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安徽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审核工作结束后,编制了《2009年安徽电网建设项目对接评价报告》,省电力公司通过前期项目管理工作实现了协调规划管理和项目管理的目的。

  3.2.1 管理效益

  安徽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制定了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标准,建立了项目前期工作常态化管理的机制,对今后改善电力设施的建设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电网企业可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外部建设环境的落实情况合理地安排项目的建设时序,有效地控制项目的建设周期和投资,使电网建设项目在前期工作开展之前就落实了技术规程、规范及对工程站址和线路走廊的相关要求,避免了后续工作的被动性,使项目建设趋于良性循环。

  3.2.2 电网技术经济效益

  安徽省电力公司通过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促进了各地区电网建设条件的落实,有利于解决省网和各地、市公司近期电网中存在的问题,上述项目的建设将实现:①全省220kV变电容量由2008年的2388万kVA增加到3552.00万kVA;全省110kV变电容量由2008年的2087.6万kVA增加到3071.50万kVA。②各地区电网容载比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全省220kV平均容载比由2008年的1.97提高到2.10;110kV平均容载比由2008年的2.16提高到2.33,见表2。③全省综合计算线损率将由2008年的4.28%降低为4.15%;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9.69%提高到99.74%,见表3。

  经测算,2009年电网建设前期管理项目投产后,全省电网因降低损耗节约了约3200万元。因输变电工程优化选址、选线带来的投资减少以及电网安全可靠性提高的隐形效益更大。

  3.2.3 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电网企业以电网发展为主导,通过电网发展带动公司的发展,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共建和谐社会。因此,需要各供电公司对地方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全方位开展工作,加强宣传、沟通和协调,促使地方政府认识到为电网建设提供合理的外部建设条件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电力企业一方面积极服务于地区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要争取良好的建设环境以提高企业的投资效益,达到提高企业投资回报和促进地方发展经济的双赢目的。

  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电力服务于社会,要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可靠供应,需要加强电网建设,良好的建设环境有利于电网项目按期投运,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广实施“两型一化”变电站建设,其原则是以人为本、环境友好,安全可靠、简洁适用、创新优化、节约资源。电网项目建设从节约资源出发,通过优化设计施工,力求对环境影响的最小化。

  安徽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不仅是一次项目的对接,而且是一次观念的对接、机制的对接,为全面推广实施“两型一化”变电站建设奠定了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4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安徽省电力公司首次开展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无经验可借鉴,因此在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需要在今后的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加以改进:

  (1)电网建设项目技术方案优化问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市供电公司上报的2009年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大部分未完成可行性研究,设计单位介入深度不够,部分项目的接入系统方案不尽合理,变电站站址和线路路径的技术经济条件需要进一步优化。

  建议:今后年度的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应尽可能提前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

  (2)部分电网建设项目外部建设条件落实困难。部分地区电网建设的外部环境较差,难以及时取得项目外部协议(即建设单位应按市政规划部门要求,在勘察设计单位的配合下,按需要取得城市规划、林业、国土资源、地质、地震、市政、地矿、公路、铁路、航道、邮电、通信、水利、河道、石油天然气、消防、文物、人防、航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军事管理等有关部门的评估报告或协议)、或项目外部协议内容含糊其辞、或附加诸多不合理条款,有可能导致在项目实施时出现颠覆性情况或反复,致使项目投资难以控制,甚至造成浪费。

  建议:各项目建设单位应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的沟通,争取地方政府的理解和支持,认真落实项目建设需要的各种协议,树立依法建设的思想。对于协议未落实的项目,必要时应延期建设。

  (3)要转变观念,进一步改进项目前期工作,改善电网建设的投资环境。不少供电公司的项目前期工作由于缺少地方政府的支持,只得自己跑项目,不仅被动而且前期工作进展困难重重。造成一些计划开工的工程项目因外部条件不落实而无法开工,导致整个项目前期工作无法按计划执行,工程项目计划成为一纸空文。

  建议:各供电公司应首先转变自身的观念,对地方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开展全方位工作,加强宣传、沟通和协调,要把“进行电网建设需要地方政府支持”转变为“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电网企业加大投资,地方政府愿积极为电网建设提供优惠条件”的外部投资环境,促使地方政府认识到为电网建设提供合理的外部建设条件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以促进电网建设与地方城市建设的协调、配套发展。(来源:《电力技术经济》2009年第5期 作者:王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