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亚洲最大塔式褐煤锅炉机组――华能九台电厂1号机组并网发电

日期:2009-09-28    来源:华能集团  作者:华能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09
09/28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九台电厂 机组 发电

  9月25日,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首台、亚洲最大容量燃褐煤塔式锅炉机组――华能九台电厂1号机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并入东北电网。此举揭开了我国国产超临界塔式炉建设的崭新一页,填补了我国火力发电的又一个空白。

  华能九台电厂是华能集团在吉林省的第一个大型火电投资项目,总投资52亿元,规划建设容量为4台60万千瓦等级机组,是吉林省内运行参数最高、单机容量最大的电厂。电厂一期工程建设的2台66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机组锅炉是国内自行设计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亚洲最大的塔式褐煤锅炉,也是国内第一台采用风扇磨制粉系统的锅炉。

  该锅炉虽然以发热值低的褐煤为燃料,但节能环保特点突出:机组热效率比目前的亚临界机组提高约3.61%,比超临界机组平均提高约1.66%,设计厂用电率5.85%,发电标准煤耗率282.4克/千瓦时,各项经济指标和技术性能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电厂采用先进的光纤总线控制系统,投产后将实现数字化生产。

  华能九台电厂项目是国家东北地区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重点电源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对吉林省中部电网的电压稳定运行起到支撑和巩固作用,同时还对提高东北电网稳定运行水平、增强东北电网北电南送能力起到关键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