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世界关注伊朗重返核能利用国际谈判桌

日期:2009-09-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何 英

国际电力网

2009
09/18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核能 核问题

  伊朗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

  伊朗核问题牵动着世界神经,近期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争论不断升温。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009年9月7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表示,该机构在伊朗核问题上已经陷入僵局,他敦促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实质性的接触”,以证实伊朗发展核项目没有军事意图。

  巴拉迪在机构理事会会议开幕式上发言谈到伊朗核问题时指出,伊朗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方面有了一些改善,尤其是允许机构核查人员进入正在建设中的试验用核反应堆进行核查。然而,伊朗依然没有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停止其有争议的铀浓缩活动,同时在澄清其核计划的非军事性方面,伊朗也没有向机构提供足够的证据。巴拉迪表示,伊朗既不停止其铀浓缩活动,也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核能利用的谈判,该机构在伊朗核问题上已经陷入僵局,他敦促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实质性的接触”,澄清未决问题。

  美国特使戴维斯在会上称:“伊朗至少是在蓄意保留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我们对此非常担心。”他还进一步表示:“伊朗现在快要甚至可能已经拥有足够的低浓缩铀,如果决定进一步提炼成武器级浓缩铀,就足以制造一枚核弹。”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也对伊朗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伊朗在截至9月末之前能与世界大国进行有关核问题的谈判,否则将考虑对伊朗进行成品油方面的制裁。欧盟也于9月4日表示,伊朗要么选择合作,欧盟将帮助其和平利用核能;要么选择对抗,将受到更为严厉的制裁。面对上述敦促就伊朗核计划开展“具有实质意义”谈判的国际压力,伊朗总统内贾德表示,伊朗愿意在“和平使用清洁核能源”以及避免核武器扩散方面,与各国展开协商和合作;伊朗已经准备好与六国就世界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进行“公平和有逻辑性的”会谈;作为对六国有关伊核谈判邀请的答复,伊朗已经准备好新的一揽子建议。但他重申,伊朗不会就其合法的核权利进行任何讨论。

  9月9日,伊朗外长穆塔基在位于德黑兰的伊朗外交部向瑞士(由其代为转交给美国,美国与伊朗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驻伊朗大使递交了伊朗有关国际问题的一揽子建议。

  穆塔基表示,伊朗根据当前国际形势对一揽子建议进行了修改,希望各方能够在一揽子建议的框架内展开新一轮会谈。伊朗驻联合国核能机构大使苏丹尼耶透露,该建议包含了安全、经济和核能等问题的意见。

美、英、法等国认为伊朗利用核计划秘密研究核武器,而伊朗方面则坚称本国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在美、英等国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已对伊朗实施多轮制裁。但在核问题上,伊朗坚持强硬态度,使谈判一再陷入僵局。日前,伊朗表示愿就核问题展开建设性对话,但仍将继续推行自己的核计划。

  悬而未决的核问题造成邻国恐慌

  据沙特《祖国报》2009年8月21日的报道称,沙特水电部长阿卜杜拉·侯赛因表示,由于国际社会阻止伊朗核项目的行动依然悬而未决,沙特打算开发自己的核计划,建造第一座核电站。

  分析人士称,一方面从安全角度来看,伊朗核计划已经引发美国和伊朗的对峙,但现在这个问题依然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势必会影响到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另一方面从能源替代上考虑,中东其他国家也在积极寻找包括核能在内的其他替代能源,防止石油过度开采而导致本国经济衰退。目前,沙特、卡塔尔、巴林、阿曼、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门、利比亚、摩洛哥、约旦以及埃及等国已经制定出建设核电站的计划。

  一名伊朗国防部官员说,沙特对核能的兴趣源于伊朗的威胁。他说:“沙特最担心的就是伊朗变成核大国,建立自己的核电站正是他们应对伊朗威胁的反应之一。沙特此举的目的是:一旦伊朗开发出核武器,即使沙特不能将核技术用于军事上,他们也希望保留‘发言权’。”

  在过去数年中,以色列国防官员一直警告称,伊朗提出核计划造成的潜在后果就是,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将追随伊朗的脚步,相继提出自己的核计划,从而引发一股核大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